宗教式祷告

 

 

 

 

 

這天我聚完會回到家,感到腿還是有些不舒服,我就坐在床上,拍打著雙腿,嘴裡少氣無力地哼著詩歌:「我們要讚美耶和華,因為萬有都本於他,他是天地萬有的宰,再無別神能像他……」正唱著,丈夫推門進了屋。看到丈夫回來了,我激動地問:「誒,可把你給盼回來了!你這次怎麼走這麼長時間?都快兩年了!」

丈夫把隨身帶的東西放在桌上,回答道:「那邊教會的事非常多,脫不開身哪。」隨後,丈夫走到床邊關切地問道:「怎麼又捶起腿來了?」

我說:「上層同工通知我們聚了幾天會,這不我也是剛回來,腿疼得厲害,就捶捶讓血液循環一下。」

丈夫笑著說:「是不是聚會禱告跪的時間太長了?」

 

我嘆了口氣說:「唉!可不是咋地,他們兩個同工就足足禱告了一個多小時,呼喊主名又有二十幾分鐘,最後其他幾個人又禱告了一個多小時,這算起來差不多三個小時了。其實,禱告四十分鐘後,我的兩腿就開始發麻,腿肚就發脹,本想站起來緩解一下,但一想到受這苦神稱許,就跪到那兒繼續禱告,禱告結束後,我都快站不起來了,腿又困又疼。說實話,這樣禱告我真有些吃不消了。」

丈夫認真地說:「耶穌曾說過:『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4:24)禱告是我們敬拜神最直接的方式,需要用心去禱告,就是把自己的真實情形、實際的難處或悖逆性情向神敞開,與神說心裡話,而不是在禱告的時候賣弄口才、顯露自己,或是把話說得多長、多好讓神聽。我以前和弟兄姊妹在一起禱告,好多時候都是羅列經文,說一大堆好聽的話,根本就不是用心跟神禱告,而是為了獲得別人的高看,讓別人崇拜、仰望。你說主會稱許、垂聽咱們這樣的禱告嗎?」

我說:「是啊!主耶穌是這樣要求我們的,讓我們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神,禱告的時候和神說心裡話。聽你這麼一說,我發現我在禱告的時候也是那種心態,認為禱告的話多,羅列的經文多,時間長,自己就屬靈,別人也不敢低看我,這樣禱告神也稱許。其實,同工們也都是這樣羅列經文互相攀比,才導致我們的禱告時間一個比一個長!」

丈夫說:「其實,我們有口無心的禱告神根本就不垂聽。馬太福音6章5至6節主耶穌曾教導門徒說:『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從中看到主耶穌厭煩假冒為善之人的禱告。可我們卻認為禱告的話越多,主越喜歡,其實不然,因我們那樣禱告是為了讓別人誤認為我們對主很虔誠,是在故意炫耀自己、顯露自己,這樣的卑鄙存心豈能騙過主的眼目?」

我聽了點點頭,說:「你說的還真是這樣,這樣的禱告摻雜太多,確實不蒙神稱許啊!你要不說,我還真沒往這方面尋求過。哎,我發現你這次出去長進不小啊!你從哪裡得來的這些亮光啊?」

丈夫微笑著說:「這些是前些天一個弟兄給我分享的,我感覺人家對禱告這方面有獨到的見解,我就順便把其中最關鍵的幾段話記在筆記本上,沒事時就拿出來揣摩揣摩。我拿來和你分享一下。」說著丈夫站起身走到桌旁,打開背包,取出筆記本讀道:「『禱告不是走走形式、走走過程或背背神話,就是說禱告不是學話、不是模仿,禱告必須得達到心能交給神,與神交心來接受神的感動。』(摘自《關於禱告的實行》)你看這話把我們該如何向神禱告說得很清楚,禱告最關鍵的是達到與神交心,和神說心裡話,這樣的禱告神才垂聽。如果我們禱告只是為了完成一種儀式或是走走過程,不是發自內心地向神禱告,那無論我們禱告的時間有多長,說的話有多麼動聽,神都不會垂聽而且還會厭憎我們。」

我看著這話說:「這樣看來我們以往的禱告都是背經文、學說話、走過程的禱告了,根本就沒有達到與神交心了。」

丈夫「嗯」了一聲,說:「我再給你讀一段話,咱就清楚什麼是真實的禱告了。『什麼是真實的禱告呢?就是和神說心裡話,摸著神的心意和神交通,在神話上與神交通,感覺和神特別近,覺得神就在你的面前,覺得有話跟神說,心裡特別亮堂,感覺神特別可愛,你就特別受激勵,弟兄姊妹聽了有享受,就覺得你說的話是他的心裡話,是他要說的話,你所說就代替他要說的,這是真實的禱告。當你有真實的禱告之後,心裡就得平安,心裡就有享受,愛神的勁就能起來,覺得愛神是人生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事,這證明你的禱告達到果效了。』(摘自《關於禱告的實行》)從這段話中看到,真實的禱告達到的果效就是能使我們的心與神更近,感覺神可親、可愛,能享受到神賜給我們的平安喜樂,並且藉著禱告我們對神的話,對神有更深的認識,心裡就願意愛神,不管臨到的實際難處有多大,都願意去滿足神。若我們總是像背書一樣每天將聖經上的章節背誦給神聽,像和尚在那兒唸經一樣,每天重複一些老生常談的話,那神怎麼會悅納、垂聽我們的禱告呢?長此下去,我們只會離神越來越遠,甚至還會讓神厭煩。就像一個孩子從小到大總跟父母反覆說同樣的話,不說知心話,這不是在應付父母嗎?那父母願意聽嗎?」

我低著頭沉默了一會兒,說:「看來,我們以往那樣的禱告還真不合主心意。我說怎麼現在也天天禱告,可自己靈裡的光景還是不好,心裡的勁兒就是起不來,總感覺不到主的同在,原來這與我們的禱告有直接關係呀!」丈夫帶著讚許的目光看了我一眼。

我又不解地問:「那我們每天兩次守時的晨禱和晚禱,還有我們這些教會執事和比較有負擔的弟兄姊妹,為教會裡所有的弟兄姊妹禱告,求主保守這些家庭在主裡平安,然後再為外邦人禱告,小到家庭,大到國家,為全世界的和平禱告,也不知這樣的禱告神垂聽了沒有?」

丈夫苦笑著說:「神有沒有垂聽我們的禱告,對照事實就可知道。我們整天為世界的和平禱告,但從現在的世界形勢來看,戰爭越來越激烈,已經到了一觸即發的地步,各國都在聯合演習以示自己國家的強大;我們禱告求神赦免人的罪,免去人的禍患,可為什麼現在的災難越來越多,涉及的範圍越來越廣?這些我們在電視新聞報道中也已看到,種種跡象表明我們這樣的禱告根本沒有達到神的耳中。因為我們人測不透災難背後神將要作的工作是什麼,神的心意是什麼,更不明白神這樣作要達到什麼果效,只是憑著觀念想像讓神保守世界和平,信神的人平平安安,這樣無理智的禱告神不垂聽,神也根本不稱許。其實這些災難的發生都有神的許可,更有神的美意,我們人該做的就是順服神的主宰安排,尋求神的心意,否則很容易打岔神的作工,與神的心意背道而馳。現在外界的災難越來越大,也正應驗了主再來的預言:『你們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不要驚慌。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地震、飢荒。這都是災難的起頭(災難:原文作生產之難)。』(可13:7-8)從主的話中看到,當災難越來越大時,也就預示著主已經來了,在這個關鍵時候,我們更得留心聽主的聲音,做聰明的童女,向神禱告尋求怎麼才能迎接到主的再來。當我們存著尋求、順服的心禱告的時候,神才會垂聽,把他的心意逐步向我們顯明的。」

我恍然大悟地說:「你結合實際一說還真是這樣!看來,雖然我們整天跪在主前禱告那麼長時間,但我們並沒有尋求主的心意,只是一味地讓主按著我們的意思做,這樣的禱告的確不合主的心意,主也不垂聽我們這樣的禱告。」

丈夫認真地說:「是啊,我們每天禱告時守著這些規條,其實就是宗教儀式的禱告,沒有任何果效不說,更重要的是主還不稱許。我們再看段話你就更明白了。『就如三自教堂裡的人,僅限制在天天守晨更、作晚禱、飯前謝飯、凡事謝恩等等這些作法上,這些人做得再多、實行得再久,卻沒有聖靈的作工。人若活在規條之中,心傾注在作法上,聖靈就沒法作工,因為人的心被規條佔有,被人的觀念佔有,所以神沒法插手作工,人只能一直活在律法的轄制之下,這樣的人永遠不能得到神的稱許。正常的靈生活就是活在神面前的生活。禱告能夠把心安靜在神面前,藉著禱告尋求聖靈開啟,認識神話,能夠明白神的心意。』(摘自《關乎正常的靈生活》)從這段話中看到,若我們只注重守住這些外表的作法,活在宗教儀式、規條裡,那我們所做的一切都不能蒙主的稱許,更不能獲得聖靈的作工。再加上我們禱告時很多時候只是一味地要求神這樣作那樣作,好像我們是神的謀士一樣,讓神按著我們的意思去作,那樣我們的地位就站錯了,沒有絲毫的理智,這樣的禱告根本不合神的心意。所以,我們在禱告時,得把心安靜在神面前尋求神的意思,和神說知心話,尋求聖靈的開啟與帶領,在明白神心意的基礎上尋求順服神,這樣的禱告神才稱許。另外,我們還得對自己的生命有負擔,常常為自己不明白的真理尋求禱告,在臨到事時為明白神的心意而禱告,為我們的靈生命長大而禱告,這些才是合神心意的禱告,神才會應許。」

我激動地說:「真是感謝神的帶領,以往我總認為禱告的時間長、跪的時間長就代表對主虔誠,代表自己屬靈,守住各種儀式就代表對主忠心,其實我的心並沒有安靜在神面前,沒有和神說過知心話。現在看來,守這些外表的做法,即使持續的時間再長也不合神心意,不能獲得聖靈的作工。下次聚會我得趕緊將這些亮光分享給弟兄姊妹,讓弟兄姊妹趕快扭轉這些宗教儀式的禱告。」

丈夫高興地說:「我們就先嘮到這兒,我現在肚子餓得『咕咕』叫,你趕緊給我做點飯,我先填飽肚子,飯後我還有更多新的亮光要和你說呢。」

我高興地說:「好,我這就給你做飯去……」

                                                                                                                                                                 河南省 劉碩

推薦:福音電影《愚昧致死》愚拙童女為何不能進天國

arrow
arrow

    陳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