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小說少年的蛻變

小說,曾經讓我魂牽夢縈,每看一篇小說我都會有一種身臨其境般的感覺。隨著劇情的起伏跌宕,我會跟著它笑,跟著它哭,在腦海裡不斷幻想,在小說世界裡遨遊。

第一次接觸小說

我第一次接觸小說是在小學六年級,同學拿來一本《鬼吹燈》,從小就愛看故事的我,一下子被這本書吸引了,沉迷其中不能自拔,也沒有心思學習了。後來經常是老師在上面講課,我在下面偷偷看小說。回到家怕父母說我看小說耽誤學習,我就密切注意父母的舉動,看到他們回屋睡覺了,就馬上掏出小說看了起來。我沉浸在小說的世界裡,隨著人公去盜墓,鬥殭屍、戰幽魂,其中的驚險刺激讓我如痴如醉,直到很晚才戀戀不捨地去睡覺。在種種的「艱難」與「困苦」中,我終於把《鬼吹燈》看完了。

但沒想到我竟得了「後遺症」。每每想起小說中描述的盜墓世界裡稀奇古怪的場景時,我就嚇得睡不著覺,總感覺房間的角落裡有鬼魂在盯著我,使我毛骨悚然。我整個人也變得疑神疑鬼的,睡覺前我會用手電筒把床下、桌子全都仔細照照,確定沒有鬼魂我才會睡得安心。記得有一天晚上,我被噩夢驚醒,一睜眼就看見牆上好像有個白影在飄,嚇得我趕緊去開燈,這才看清原來是牆上的一幅畫。我長舒一口氣,整個人癱軟在床上,用手一摸身上和額頭都是汗。從此,晚上睡覺我再也不敢熄燈了,並且整夜整夜的不敢睡覺,這種折磨使我感到特別痛苦,精神恍惚、疲憊不堪。

沉迷於修仙小說

 

隨著時間的流逝,那段充滿恐懼的日子漸漸被沖淡,但是我對小說的痴迷程度卻絲毫未減。上初中後,因受朋友的影響,我喜歡上了修仙小說。修仙小說裡沒有恐怖場景,描繪的是修仙世界,那樣的境界著實令我嚮往不已。我常常幻想自己是一名煉氣士,能長生久視,飛天遁地,跨越宇宙,揮一揮手世界巨變,跺一跺腳天崩地裂。於是我開始模仿小說裡的修仙功法,躺在自家平房上修煉,想像自己在吸收天地靈氣、日月精華,可是在太陽底下呆一會兒我就被曬得滿頭大汗,卻沒有感覺吸收到日月精華;晚上我又站在院子裡,想像無數的星辰和月亮的精華被我吸入眉心,可站得腿都酸了也沒有感覺吸收到日月精華。我覺得這種功法見效太慢而且太吃苦,就又模仿那些修仙得道的人參禪打坐,想像自己在丹田運氣,可惜我在這方面沒有「天賦」,晚上盤腿坐在床上修煉,不一會兒就睡著了。我連著修煉了幾天,沒有任何效果,還把我睏得不行。雖然沒能修煉成功,我感到很遺憾,但這並不影響我看修仙小說的興趣,每當遇到志同道合的「道友」,我們都會在一起交流現在哪本書好看,故事情節怎麼樣,書寫得「肥不肥」,到不到時候「宰殺」,等等。修仙小說的種類繁多,每一個類型都把修仙世界描繪得很龐大,很生動,裡面的故事情節特別吸引我,使我深陷其中,欲罷不能。

沉迷於小說後我的所得

我每天沉迷於小說中根本無心學習,還經常上課看小說,晚上也要看到凌晨兩三點,漸漸地我成了近視眼。朋友、同學找我玩,我基本都不去,嫌耽誤時間看小說,朋友因此遠離我,同學也不願意搭理我,但我卻絲毫不在意,覺得我有小說為伴就夠了。久而久之,我總也不出門,感覺和別人交流都有障礙,一說話就緊張結巴。爸媽也經常勸導我,讓我不要整天窩在家裡,得出去走走,多與人交流……但這些絲毫不能動搖我看小說的心,在我心目中小說就是我的唯一,離開小說我就特別空虛無聊,活著也沒勁。

因沉迷小說我連正常的生活都沒有了,吃飯、洗澡都覺得耽誤時間;父母不在家我嫌做飯耽誤時間,也不想出去買飯,一天就只吃一頓飯,有時家裡實在沒吃的,餓得我都直不起腰了,才不得已犧牲一點看小說的時間去買飯吃;有時我想幫父母做點家務,但每次都想「再等一會兒,再等一會兒,先把這章看完」,結果看著看著就拔不出來了,把那點體貼父母的心也拋在了腦後。小說裡的虛擬世界佔有了我整個身心,導致我雖然四肢健全,但卻被小說捆綁得如殘廢一樣,什麼也不會做,什麼也不願做。

頹廢的我神來拯救

正當我日益頹廢時,神的救恩臨到了我,使我這個頹廢的人得到了蛻變!

接受國度福音後,我看到神的話說:「魔鬼撒但做那些事就是勾引人的,就是使人墮落的。人活在那個虛擬的世界裡,對正常人性的一切生活都不感興趣,幹工作也沒心思,學習也沒心思,人就總惦記往那兒去,像有一個東西勾著似的。」(摘自《信神應首先看透世界邪惡潮流》)神的話說出了我的真實情形,我看小說不就是這樣的感覺嗎!只要一會兒不看我心裡就惦記著,想方設法找時間去看,特別是我一個人呆著的時候,想看小說的慾望更強烈,就像抽大煙的人犯了煙癮似的,心裡有很多螞蟻在爬,那滋味特別難受。而當我一拿起小說投入其中時,哪怕內容是天馬行空,無稽之談,我都感到是一種享受,而且因著看小說,我荒廢了學業,甚至覺得連吃飯、生活都成了累贅……想想自己的這些表現,不正是被魔鬼勾住心被它控制、佔有了嗎!我突然感覺到可怕,心中第一次湧出想要擺脫這種生活的願望。後來我跟弟兄姊妹在一起過教會生活,交通神的話、唱詩歌讚美神,我感到了從未有過的釋放與甘甜,才發現原來除了看小說,還有許多有意義的事我可以去做。

青少年基督徒一起聚會

 

我看到神的話說:「人傻乎乎的沒分辨,正好心裡喜歡這些東西,喜歡詭異的、刺激的、撒但的那些異能,人追求這些東西……撒但是用這種方式來演繹、編造、虛構一些故事,就迷惑這些傻乎乎、沒有頭腦的青少年。……那這個毒容不容易往外清啊?你一旦受了影響,這些東西進到你的思想裡就成一種毒素了,這種毒素只要你不識破它,你就不能完全放棄它。你一天受它的影響,你就一天受它攪擾,受它控制……」「凡是正常人性不該有的,正常人性不具備的,不是正常人性需要的,你硬追求,硬下功夫去品,去體驗,就有可能招來另外一種靈來作事。……這事怎麼解決?人應該常常求告神,不要陷入試探,不要被撒但迷惑。在這個邪惡的時代,在這個污鬼、魔鬼群居的時代,能夠祈求神的恩待、神的保守常常與你同在,讓神看顧你,保守你,使你的心不遠離神,爭取能達到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這個道對不對?」(摘自《信神應首先看透世界邪惡潮流》)

神的話太實際了,說的都是事實呀!撒但就是利用修仙小說這個「毒品」來迷惑人、殘害人,利用各種超然的故事情節來滿足人們的好奇心、新鮮感,使人活在虛構的世界裡,追求一些超然渺茫、人夠不上的東西,人還覺得很好,很刺激,隨之人就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招致邪靈作工,被撒但邪靈苦害、捉弄。想想我自從看修仙小說後,就開始追求得道成仙,學習打坐,追求拋棄肉體,羽化成仙,能飛天遁地、長生久視,還想穿越到修仙世界「奪舍重生」附到別人身上,從此一路向上,走向人生巔峰。神的話使我明白了,我追求的這些超然的東西根本就不現實,人本身就是屬肉體的,神把人放在地上就是讓人正常學習、工作、休息,學習做人的準則,知道該怎樣敬拜神,等等,而具備特異功能,能附到別人身上並能控制人肉體的是邪靈、撒但,這不是正常人性該具備的東西。撒但藉著小說讓我產生種種野心與慾望,各種非正常人的想法,追求行超然的異能、超脫肉體,甚至麻痺我的思想,讓我認為成仙得道當邪靈很好、很厲害,然後一味地去追求,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就這樣把自己乖乖地送到撒但懷中被邪靈附體,如果我不趕緊依靠神擺脫對小說的迷戀,最後就會被撒但殘害得精神失常,甚至喪掉性命,這真是太可怕了!

明白了這些後,我向神禱告:「神啊!從你的話中我認識到了小說給我帶來的危害與後果,看到了撒但的陰險惡毒,撒但藉著小說引誘我,讓我失去了正常人性,活著像一個廢人,它還藉著我追求超然渺茫的東西,妄想附著我,置我於死地。神啊,我不願再受撒但的苦害了,我想做一個正常人,求你拯救我。」後來我就有意識地禱告神,約束自己,但因我對小說沉迷得太深,想放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撒但也沒有那麼輕易就對我放手。但在經歷中,我也真實地看到神對我碩大無比的愛,是神的拯救使我一步步得勝撒但。

脫離小說雖艱難 神手牽我走

一天晚上,我突然特別想看小說,雖然也意識到不該看,但強烈的慾望驅使我把看小說的危害都拋到了腦後,我拿起手機不顧一切地看了起來……看完之後,我躺在床上,感覺渾身無力,心裡空虛難受,不禁捫心自問:「我怎麼這麼沒骨氣,不都說不看小說了嗎,怎麼又看了呢?難道我就甘心這樣一直頹廢下去嗎?」此時我特別受責備,我知道這是神的審判刑罰臨到了,我體會到了活在黑暗中的痛苦。

之後,我看到神的話說:「如果什麼時候你發現自己的心剛硬了,有一種情形,說『我就要這麼做,我看神能把我怎麼樣,我誰都不怕!我以前都這麼做了,怎麼了?』麻煩了,這就是撒但的本性爆發了,這就是剛硬。」(摘自《信神最重要的是生命進入》)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原來我能明知看小說不對還要硬著頸項去看,就是心地剛硬,向神背轉,對神沒有敬畏之心,這不是明知真道故意犯罪嗎!這是在悖逆、抵擋神啊!我越想越恨惡自己隨從肉體沒有為神站住見證,便仆倒在神面前立下心志,發誓不再看小說。從此,當我又有想看小說的念頭時,就有意識地來到神面前禱告,求神保守我能背叛肉體不隨從它,因此這個念頭很快就被扼殺在搖籃中了,並且當我真心依靠神背叛肉體後,我的心感受到了從未體嘗過的輕鬆、踏實。

撒但試探尾隨其後 徹底看清醜惡面目

一段時間後,我自認為已經勝過了小說的引誘,就慢慢放鬆了下來,也不像以前那樣時常禱告神、依靠神,求神保守我勝過撒但的試探了。一天,我忽然想起以前看過的一本小說裡的精彩內容,心癢癢特別想再看看,但想到在神面前立下的誓言又不敢看。我左右徘徊,一會兒想看,一會兒又想到小說對我的摧殘,心裡在激烈地爭戰著。後來我想:「我現在已有些身量,不會再被小說迷惑了,我就看看打發一下無聊的時間,不會沉迷其中的。」就這樣權衡利弊後,我找了一本小說,剛開始看時還能分辨小說裡的內容都是人編寫的,只看故事內容不要迷進去。可誰知看著看著我心裡的那道防線就不攻自破了,不由自主地又沉浸在小說的故事情節裡,就這樣我又陷入了撒但的網羅,回到了之前沒黑沒白地看小說的生活。清醒時我也恨惡、懊悔自己,曾經擺在神面前的誓言像是一根根針扎在我心上,我知道自己欺騙了神,背離了神的拯救,但是我又感到特別無奈,無力掙脫小說的捆綁,心裡也很痛苦。

一天晚上,我夢見我的床突然裂開,地也裂開了,我感覺自己一直在往下掉,嚇得我大喊大叫,不一會兒我就掉到了一個黑暗的地方,但我還在繼續往下掉,周圍一片漆黑,我不知道自己會掉到哪裡,無名的恐懼包圍著我。就在我異常恐懼時,腦海裡突然浮現出一句神的話:「希望到有一天,當你閉上雙眼的時候,你會看到香氣四溢、活水湧流的境界,而不是烏雲密佈、吼叫聲不斷的陰冷的世界。」(摘自《你們當思想自己的所作所為》)我心裡害怕極了,不敢睜開眼,覺得自己彷彿置身於「烏雲密佈、吼叫聲不斷的陰冷的世界」,我不停地呼求神,才突然從恐怖的噩夢中驚醒,我喘著粗氣,渾身已被汗水浸濕,心裡還在不停地呼求神。

冷靜過後,我想到神的話揭示過,追求得道成仙那些虛無縹緲的東西會導致邪靈作工,被邪靈附體,受撒但的苦害捉弄。想想我也親身體嘗了沉迷小說對自己的苦害,六年級時我就沉迷於驚悚小說,整天疑神疑鬼,惶恐不安,若不是神的保守,我早就被邪靈擄走;因著看小說我失去了朋友,不會與人交談,荒廢了學業,欺騙老師、欺騙父母,連正常的人性生活都沒有了;信神後,又因著看小說,我在神面前一次次立誓言又否誓言,欺騙神讓神厭憎……如果我一直這樣沉迷小說,最終的下場就只能是下地獄,落入陰冷的世界中被撒但踏踐、吞吃。此時,我才對看小說的危害和撒但藉此殘害、吞吃人的真相有了更深刻的認識與體會。

青少年基督徒在窗前讀神的話語

 

後來,我又琢磨之前自己禱告、依靠神,已經不那麼迷戀小說了,可為什麼現在又淪落到了這個境地呢?尋求中我看到神的話說:「神作工作,神看顧一個人,鑒察一個人,撒但就尾隨其後;神看中誰,它也去看,它也尾隨其後;神想得著這個人,它就極力地阻撓,用各種邪惡的方式試探、攪擾、摧毀神作的工作,達到它不可告人的目的。它的目的是什麼?它不想讓神得著任何人,它想得著神要得著的人,讓它佔有,被它控制,被它掌管來敬拜它,與它一同行惡,這是不是撒但的險惡用心哪?」(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四》)「但撒但敗壞人類時是詭詐陰險的,它在人身上做事時,它不是直接告訴人怎麼拒絕抵擋神,它試探神時也沒有說『我要試探你,我要攻擊你』,它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引誘。)引誘,試探,攻擊,設計圈套……」(摘自《獨一無二神自己 五》)從神的話中我看到神是竭力地拯救我,而撒但是千方百計地要敗壞我、吞吃我,雖然之前我依靠神勝過了撒但的試探不再看小說了,但撒但並不甘心放過我,它一直在我身邊虎視眈眈地找各種機會、見縫插針地繼續引誘、敗壞我。就像這次我認為自己有身量不會再受迷惑了,但撒但藉著我本性喜愛小說,追求超然、渺茫,又使我想起一個精彩的故事情節,就這樣我沒有識破撒但的詭計,看起小說一發不可收拾,隨從撒但落入它的網羅中,又一次遠離神、背叛神。經歷了撒但一次次的試探,我對撒但的惡毒實質有了一點認識,也看到我被撒但毒害太深,對小說的痴迷程度太嚴重,得多來到神面前依靠神,尋求脫離小說的路途,否則靠我自己憑毅力克制是永遠勝不過去的。

脫離迷戀小說 神愛相伴

後來當我一個人在家時,那種空虛無聊的感覺還是會湧上心頭,裡面總有一個意念讓我去看小說:適量地看看不入迷,不去模仿就行了,這樣也不是隨從撒但……當我心裡翻騰、爭戰時,我就禱告呼求神保守我,不要再上撒但的當,這時我想起神的話說:「你說:『我不走太遠,我不離開神太遠,行不行?讓我溜達一會兒,行不行?』這是什麼話?什麼遠近哪?這事沒有遠近,你心裡沒神就已經遠離神了,這個沒有真實的距離。人一離神遠了有什麼後果?(活在撒但的網羅之中。)還有什麼後果?(失去了平安喜樂,落入黑暗之中。)(失去了今天的幸福。)這些都是表面上的。人一遠離神,人就隨時被撒但擄去了,然後你做事、說話流露的都是什麼?(撒但的敗壞性情。)這時候人就該做錯事了,就該流露悖逆了,就該打岔了,隨時都有被撒但利用、擄去的危險,這是可怕的事啊!」(摘自《只有真理作人的生命,人活得才有價值》)神話語的開啟使我認識到撒但又在攻擊、引誘我,用模棱兩可、含含糊糊的鬼話來迷惑我,使我上當後再次遠離神、悖逆神。神是信實的,是不容觸犯的,我早已在神的面前立誓了,我若一次次背叛神隨從撒但,那不是得罪神嗎!我若始終執迷不悟,明知故犯,最終只能遭神厭憎、被神放棄,那我就會徹底落入撒但的手中,被撒但佔有、吞吃,我的結局也就徹底完了。於是我趕緊來到神面前禱告,求神加給我力量戰勝撒但,為神站住見證。

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新的正面的東西佔有你,舊的反面的東西就沒有地位了,所以你不要去注重那些消極的東西,這些不用你自己用力克制。你要注重安靜在神面前,多多吃喝享受神的話語,多多唱詩讚美神,讓神在你身上有作工的機會,因現在神要親自成全人,神要把你的心得著,他的靈感動你的心,你隨從聖靈的引導活在神面前就滿足神了。」(摘自《關乎心安靜在神面前》)神的話給了我實行的路途,當我有想看小說的意念時,我就按著神的話去實行,先把心安靜在神面前禱告:「神啊!現在我又有想看小說的意念了,但我不願意再過以前那樣麻木不仁,像行屍走肉一樣的生活了,更不願做那沒有思想、沒有目標,追求那些超然、渺茫的東西的軀殼了。神啊!求你加給我力量,求你拯救我。」之後我就有意識地多看神的話、揣摩神的話、唱詩歌,心慢慢就平靜了,就不想著再看小說了。這麼實行一段時間後,我獲得了聖靈的感動,神也保守我的心,再想起小說時,就沒有那種勾心的感覺了,從心裡厭憎它,不想再看了,因此我徹底擺脫了小說的苦害。

如今的我釋放自由,又喜樂

現在我每天的作息正常了,生活終於步入了正軌,不再是那個整日窩在家裡日益頹廢的「蝸牛」。在神的話裡我找到了正當的追求目標:多來到神面前禱讀神的話語,裝備真理,閒暇時和弟兄姊妹一起聚會交通神的話,唱歌跳舞讚美神,在神面前盡上受造之物的本分,還報神的愛。當我朝著這個目標追求時,我每天生活得很幸福、很快樂。

想想在脫離小說對我的捆綁、苦害的這段歷程當中,有心情舒暢、歡聲笑語,有信心百倍、暗立心志,有淚流滿面、痛苦懊悔,有心情灰暗、隨從肉體,有灰心失望、萬念俱灰,有信心百倍,腳步堅定……是神保守、帶領我一步步走到今天,拯救我脫離了撒但、邪靈的苦害,這段經歷雖艱難、坎坷,但我真實地體會到神就在我們身邊,保守看顧著我們每一個人不被撒但吞吃,保障著我們的安全。神作工太實際、太真實了,感謝神對我的拯救!

這段經歷讓我刻骨銘心,難以忘懷,每當回憶起來,感激之情便從心中蔓延開來……

推荐:基督教會視頻《爭戰》神拯救我脫離假牧人之手

arrow
arrow

    陳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