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掉心中的那根刺==

🍀🍀不管是在職場生涯中,還是在個人生活中,搞好人際關係,是一個該討論進入的話題。與人接觸的過程中是什麼導致我們與人的關係不和呢?相處不和諧時我們又該如何解決呢?
💓主耶穌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太7:3-5)對於主的教導,我們又當如何達到實行進入呢?

【職場人際關係】除掉心中的那根刺

主耶穌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太7:3-5)

 

工作累了,我站起來伸了伸懶腰,突然同事桌上這株碧綠的仙人球,帶著大自然的清新映入了我的眼簾。我走到仙人球盆景前,仔細觀察許久,發現每一排翠綠的稜角上佈滿了一根根堅硬的刺,猶如鋼針一樣將自己保護起來,獨具個性,使我禁不住想觸碰一下。可當我剛要靠近,手就如被針扎一般疼痛,我氣憤地喃喃自語:「仙人球啊仙人球,你渾身上下為什麼長了這麼多刺,動不得、摸不得,如果把你身上的刺都給拔掉多好,這樣我就可以更近距離地接觸你了……」

 

這時,同事咯咯地笑出了聲,我好奇地問她:「你笑啥?」她笑著說:「你今天對仙人球說的這句話,怎麼跟你這兩天的表現有些相似……」

同事的提醒使我陷入了深思,我不禁想起最近和另一同事的種種摩擦:當我看到她對待工作不負責任總是出現問題時,就很生氣地給她提出來,讓她扭轉這樣的工作態度。可誰知她卻避重就輕,轉移話題。看著她這樣敷衍我,我雖然很生氣,但還是耐心地與她溝通。可她卻因此不願意和我說話了,弄得我們都很尷尬,兩人的關係也急劇降溫。雖然我也知道得愛人如己,對同事得包容忍耐,可看著她對我不冷不熱的,我心裡可難受了,心想:你這個人怎麼這麼難接觸啊?明明是你沒有把工作做好,我給你提出來是在幫助你,你怎麼這麼個態度,怎麼像個仙人球一樣,渾身是刺,不敢動不敢碰呢!

看著仙人球,回想起自己這些天的情形,我不禁想起的話說:「臨到這類事,人生活這麼多年,一輩子,十有八九都是不如意,這個看不慣,那個看不慣,什麼看不慣哪?有些其實是自己的問題,別大驚小怪的。人活的年頭長了就知道,自己也不尊貴,自己不比別人強。別覺得自己比別人都好,都高尚,都尊貴,得學會適應環境,能適應。……什麼叫多事?『把他那毛病改改,不把他那毛病改了我不姓馬!』這樣做人怎麼樣?張狂,囂張,無知,別做這樣的人。咱就是一個普通的人,兩隻眼睛,一個鼻子,一張嘴。人家用嘴吃飯,你用鼻子吃飯你就得嗆著,你也得用嘴吃飯;人家用腿走路,你也得用腿走路,你不可能飛;人家用手幹活兒,你也得用手幹活兒,你的腳也幹不了活兒。你沒有什麼特別的,沒有什麼特異功能,你沒有什麼比別人強的。咱就是個普通人,就是個平常人,別把自己看得那麼尊貴、偉大,即使會點特別的活兒、特別的技術,有點特長,也沒有什麼可誇的。」我這才知道,原來我與同事不能和睦相處,不是因著她的緣故,都是因著我的狂妄本性造成的。想想我倆在一起工作時,當我看見她的缺少時,我不能公平對待,反而以自己比她做得好為資本,身不由己地拿自己的長處要求她,想一下子就讓她接受我的建議;當看到同事心裡難受有些迴避時,我不考慮自己的語氣、態度如何,也不體諒她的軟弱、難處,而是一味地說自己的看法,把自己的意思強加在她身上,非想把她糾正過來。我自以為是在「大公無私」地幫助同事,豈不知流露的都是狂妄自大的性情,不但沒給她帶來什麼幫助,反而還傷害了她。神每天擺設的人事物環境都是為了讓我們學功課,而我卻把眼光盯在別人身上,不反省、解決自己的敗壞性情,真是狂妄得沒有理智,沒有一點敬畏神的心。想想神所造的萬物,不管是有生命的,還是沒生命的,在神的眼中都是好的,各有各的功用,都在神的權柄之下,彰顯神的榮耀。我一個小小的受造之物,有什麼資格對神所擺佈的人事物指指點點,還妄想拔掉別人身上的「刺」呢?今天我能和同事在一起工作,正是神的主宰安排,神希望我們在一起能互相取長補短,而我卻不能正確對待同事出現的問題,對人要求那麼高,實在是辜負了神的良苦用心。

我又看到一段神的話說:「你看交通真理,人嘮心裡話,把一個事說清楚了,講明白了,能讓人得造就,得益處,明白神的心意,從誤解、從謬解裡出來,這事需不需要站高位呀?需不需要用教訓的口氣來說呀?不需要教訓,不需要大聲,也不需要喊,更不需要用生硬的詞語、語氣、語調,就學會用正常的聲調,站在正常人的位置、地位上嘮,說,心平氣和地說,說心裡話,爭取把你所明白的,把他需要明白的你心裡知道的都倒出來,都說清楚,說明白。說明白之後他也明白了,你的負擔也得到解決了,他也不誤解了,你也更透亮了,這是不是都得造就的事?這事需要擰著勁說嗎?很多時候不需要強行灌輸。如果他不接受怎麼辦哪?(不強說。)有些話是真理,事實上是那回事,但難道你一說人家就能接受嗎?(不是。)那他需要什麼才能接受進去呢?才能變呢?需要一個過程,你得給他轉變的過程。……說一遍就讓人家變,那你是聽了多少遍才變的呢?你也不是聽一遍就變了,而且你也不是聽一遍就聽明白接受進去的,所以你也得允許人家有一個轉變的過程。」這段話不禁使我自愧蒙羞,想想至高無上的神為了拯救我們,說話發聲耐心地引導我們明白神的心意,讓我們實行神的話語。神的每一句話中,都流露著神卑微、美善、可愛的實質,都能讓我們感受到神對我們生命的負責、關心與呵護。而我只是一個小小的受造之物,不應該狂妄地對同事有那麼高的要求,應該按著神的話實行,包容、擔諒、幫助同事。這段話給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我暗下決心,以後要背叛自己的狂妄本性,站在平等的地位上和同事溝通,不再把自己的意思強加給同事,眼睛盯在她身上。對於工作上的問題,我可以心平氣和地提出來,但是不能對她有要求,在同事還沒有扭轉的時候,我需要擔待,需要幫助同事一起把工作完成。

明白了這些後,我的心裡亮堂了好多,之前內心的壓抑和對同事的看法都沒有了。這時,我看著電腦旁那株碩大的仙人球時,不再覺得它難靠近了,而是覺得它有造物主賦予的特色與使命。當神幫助我去掉心中那根刺的時候,也終於明白了主耶穌曾說的:「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太7:3-5)

筆者:西安 梁欣

小編寄語:

一位主內的姊妹最近與周圍人的關係出現了問題,該如何改善呢?怎樣才能恢復與周圍人的正常關係呢?請看文章分享讓痛苦的人際關係變得輕鬆的小秘訣》

 

arrow
arrow

    陳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