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殘障女兒的春天

 

 

我和殘障女兒的春天

 
                                                             女兒出生 帶來傷痛

我很喜歡孩子,結婚後我生了一個女兒,可沒想到女兒出生三天後突然渾身抽搐,滿身是汗。女兒出現這一症狀後,我和丈夫一下子慌了神兒,丈夫趕緊帶著孩子去醫院檢查。可檢查回來後,丈夫卻躲在門外偷偷地哭,不敢和我說話。看著丈夫紅腫的眼睛,我猜想女兒的病情肯定很嚴重。在我的再三催問下,丈夫才把實情告訴了我,醫生說孩子大面積腦出血,長大後不是弱智就是癱子。這一消息對我來說猶如晴天霹靂一般,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看著女兒幼小的身軀、稚嫩的小臉,我淚如雨下,感覺整個心都碎了。我想到村裡有個傻小孩什麼也不懂,成天在街上瘋跑,如果女兒長大後真是弱智、癱子,那她這輩子不就完了嗎?我越想越痛苦,不敢再往下想了。

就在女兒一週歲的時候,我有幸接受了神的國度福音。在神的話中我明白了神是造物的,神主宰著我們人類的命運,我們的前途如何,有什麼樣的工作、婚姻、家庭都在神的擺佈安排之中,而且神時時帶領、眷顧著人類,作我們隨時的幫助。有神作我的依靠,我不再像之前那麼無助、痛苦了。之後我就禱告把孩子交託給神,讓神來主宰帶領她,在神的看顧保守下,孩子一點點學會了說話、走路,雖然走路有些踮腳,一隻胳膊伸不直,但相比醫生說的情況好多了。我很感謝神,知道女兒是蒙了神極大的保守。

加強輔導 笨鳥先飛

女兒四歲時,一天鄰居來我家串門,她看孩子走路不正常,故意譏笑道:「這孩子走路怎麼還一踮一踮的呀?」鄰居挖苦的話字字戳痛我的心,頓時我的臉直發燒,不知該怎麼回答。鄰居走後,她的話還一直在我腦海裡迴蕩,我心想:「女兒這麼小就被人笑話,長大後不更得被人嘲笑嗎?她以後可怎麼過呀?我也不能照顧她一輩子呀……」想著想著,我不禁為女兒的未來擔憂。於是,我決定要靠自己的努力多幫助孩子,讓女兒笨鳥先飛,不能落在別人後邊。

從那之後,我就開始提前教女兒學習幼兒園的課程,看她學得挺好,我也有了一些安慰,心想:別看我女兒有殘疾,但也不比別的孩子差!可當女兒上了一年級,隨著課程加深,孩子學習起來越來越吃力,常常考倒數幾名,考四五十分都算是好的。老師還跟我說:「孩子好哭,也想學,可學得慢,忘得快……」聽著老師的話,我又愁上了:女兒的智力本來就比正常孩子低,我該怎麼讓女兒的成績提上來呢?於是,我好言好語地跟老師說,讓老師多費點心,平時多教教女兒。而我在家裡開始對孩子施行高壓管制教育,每天晚飯後我就教女兒寫作業,一直堅持到十點十一點。有時她寫完作業,我還把她不會的題變變樣,讓她學會舉一反三,可她當時學會了,第二天就又忘了。看著女兒前邊學後邊忘,我就沒了耐心,火氣也上來了,生氣地數落她:「你整天都幹什麼了?人家都能學會,你怎麼就學不會呢?這麼簡單的問題你也記不住!唉!就你這樣,啥時候能有出息呀?」女兒怯怯地站在那裡,邊哭邊看著我。看著女兒可憐巴巴的樣子,我心疼地掉下了眼淚:「我明知道女兒本身就不如正常的孩子,還這樣要求她,這不是太苛刻了嗎?」一想到這兒,我心裡就滿了對女兒的愧疚,但為了女兒的未來,只能暫時委屈她了。

為了孩子好,加強輔導孩子,孩子的叛逆期

 

本以為我這麼數落女兒,就能促使她在學習上用心,成績能提上來一點,可事與願違,在我的高壓管制下,她除了哭,反而什麼都學不會了。那段日子裡,女兒每天放學回來總是哭哭啼啼的,我把飯端到桌子上,她也不主動去吃,還得我去叫,而且她吃一點就又坐回小書桌前,晚上睡覺時,她的臉上也常常帶著淚痕。有時我心疼地看著她,問她恨不恨我,她的眼神中帶著怯懦,不敢和我說話。孩子的表現刺痛了我的心,我特別苦惱:「我這樣煞費苦心地教她,不但沒有什麼進步,換來的卻是這樣的成果——木訥和啼哭。我是想把女兒教育成才呀,怎麼卻把孩子害得這麼苦呢?」痛苦無助中,我只好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我本想努力地教女兒學文化知識,以為這樣就能補足她先天的缺陷,可沒想到卻成了今天這樣。神啊!我該怎麼辦啊?願你開啟、帶領我吧!」

話語審判 如夢方醒

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人不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卻希望自己能改變下一代的命運;人無力擺脫自己的命運,卻想一手操縱兒女的命運,這豈不是不自量力嗎?豈不是人的愚昧無知嗎?」「無論人的能力大小、智商高低、有無心志,然而在命運面前人人平等,不分大小、高低、貴賤。人的一生從事哪種職業,靠什麼維持生計,擁有多少財富,不取決於人的父母,也不取決於人的才能與人的努力或野心,而是取決於造物主的命定。」(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揣摩著神的話我明白了,一個人有什麼樣的命運,不取決於父母的意願,也不取決於人文化知識的高低,或者擁有什麼樣的才能,而是完全由造物主主宰、安排。想想確實是這樣,每個父母都希望兒女學識淵博或技能超群,長大後能在社會上立足,光宗耀祖。為了實現這個願望,不少家長給兒女請名師,或給兒女報讀各種培訓班,付了很多代價,但最終孩子的命運卻不像父母所期望的那樣,有的孩子即使取得了高的學歷,卻總也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我又想到親戚、朋友的孩子,他們有的也不全是知識高、技能精湛的,但他們照樣能在各自的行業立足,有的還事業有成,此時我的心才有了些知覺。回想這些年我一直憑著「知識改變命運」「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這些撒但毒素活著,總想憑自己的能力改變女兒的命運,殊不知女兒以後有什麼本事,從事什麼職業,神早已命定好了。而我對神的主宰安排沒有真實的認識,怕女兒以後因殘疾受人歧視,就想讓女兒通過學知識、技能來彌補她的不足,妄想操縱她的命運,改變她的未來,我真是太狂妄了!想想女兒本來大腦就有問題,不如正常孩子,可我還對她要求那麼高,不光用打、壓、卡的方式逼她學習,還常常衝她發火。結果不但沒有任何成效,還傷害了女兒,孩子吃不好飯、睡不好覺,常常木訥、哭啼,我自己也身心疲憊,苦不堪言!如今我才如夢方醒,看到自己不認識神的主宰,憑著撒但毒素與命運抗爭,給女兒和自己帶來的都是痛苦,沒有絲毫幸福可言。同時我也認識到,「知識改變命運」「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這些觀點都是撒但的謬論、謊言,都是站立不住的,這些觀點否認神的主宰,否認神掌管人類命運的事實,我們憑這些錯謬的觀點活著,追求科學知識,憑自己的雙手努力奮鬥,只能越來越狂妄自是,離神越來越遠,被撒但愚弄、苦害。之後我就向神禱告,願意把女兒完全交託給神,無論孩子以後怎樣,我都不願再憑著自己的能力與命運抗爭了,只願盡上撫養女兒的責任,順天命盡人事,順服神的主宰安排,這才是最明智的選擇。禱告後,我心裡感覺釋放了許多,沒有以往那麼累了。

之後,我又通過看《誰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個視頻,對自己在教育女兒這件事上又有了一些新的認識。視頻中的主人公葉老師在教學成績上一直是倒數第一,她看到同事們為了提高學生的分數和升學率,保住自己的地位和飯碗對學生實行打、卡、壓教育。葉老師就把從同事那學來的教學方式運用到學生身上,結果她帶的班級成績雖然稍有所提高,但孩子們卻離她很遠。過後葉老師從神的話中反省認識到她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爭名奪利,把學生們當成了自己追求名利地位的工具,根本不蒙神喜悅。在之後的教學中,當葉老師按著神的話去實行時,講課有了不少的靈感,同學們都願意聽,學生的成績也提高了很多,期末考試時,她所帶的班級竟然得了第一名,她也成了孩子的知心朋友。對照葉老師的經歷,想想自己對待女兒就像葉老師起初那樣,為了讓女兒有出息,將來自己臉上也有光,就對她施行高壓管制,不考慮她的感受,火氣上來的時候就訓斥她,這哪有一點人性理智呀!此時,我特別自責,下定決心以後一定要按神的話去實行,正確對待女兒的缺陷和不足,不再按著自己的意思來要求她了,只願順服神的擺佈安排。

一天,女兒對我說:「媽媽,今天老師說了,如果我學不好還得說我。」我的心不由得又揪到了一起,心想:「不行,我可得好好教她,要不孩子明天又該挨說了。」這時我想到神的話說:「你真能將你的子孫後代都教育成『人』嗎?」(摘自《經營人的宗旨》)神話語的開啟使我突然明白過來了,神才是女兒命運的主宰者,我雖然生養了她,但她的心思意念都在神的手中,她能不能學會都在神的手裡,不是我憑著自己的能力教育出來的。今天我只管盡上母親的責任好好教她,但女兒能不能學會我不能強求,我願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想到這兒,我心裡釋然了許多。隨後我向神作了一個禱告,擺對自己的心態,開始耐心地教女兒寫作業。當我看到她學不會又想發火時,就想到主耶穌教導我們要愛人如己,可看看自己對女兒沒有真正的愛心、耐心,我這哪有一點人樣啊!想到這些,我心裡感到很自責,願意按神的話實行,憑愛心對待女兒,耐心地教她,體諒她的難處、軟弱。當我這樣實行的時候,不知不覺我的火氣也小了,我鼓勵女兒說:「你慢慢學,不要著急,盡力去做就行了。這次考三十五分,下次考四十分就是進步。」當我不再給女兒施加那麼大的壓力強迫她學習,而是鼓勵、安慰她時,我心裡輕鬆了許多,女兒也不再哭哭啼啼了,我和女兒的關係也越來越親密了。

我和殘障女兒的春天

 

實行真理 意外驚喜

從那以後再教女兒寫作業時,我就禱告依靠神,有意識地按神的話實行,逐漸地我也獲得了不少從神來的靈感。教女兒背課文時,為了能讓她理解課文的內容,我就做有關的動作或者示範,比如涉及到青蛙了,我就學青蛙呱呱叫,涉及到媽媽,我就指一下自己……慢慢地,我看到女兒臉上的淚水少了,笑容多了,她一高興,對學習也有了興趣,記東西也快了。一次女兒放學回家後,她高興地對我說:「媽媽,你猜我考了多少分?」我看她那高興勁兒,估計考得不錯,就說六十分,她說不是,我又說七十分,她還是說不對。接下來我把三十分到九十分猜了個遍,她說:「都不對,我考了一百分!」我特別驚訝,難以置信地看著她,心裡有說不出的喜悅。想想自己這段時間沒有像以往那麼費勁兒地教她,只是禱告依靠神,擺對心態輔導她,卻得到了意外的收穫,我深知這都是神的奇妙作為!

更讓我想不到的是,女兒的踮腳慢慢地一點也看不出來了,胳膊雖然還沒有痊癒,但也沒有太大的妨礙了,我再也不用為女兒以後的生活憂愁操心了。後來,因著學校搬遷,孩子開始住校了。有時她放假回家,我還想幫她看看作業,她卻說:「媽,不用了,我都做好了。」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一天天進步,我真是很欣慰。我看到神的話說:「人的心、人的靈在神的掌握之中,人的一切生活也都在神的眼目之中,無論你是否相信這一切,然而,任何一樣東西,或是有生命的,或是死的東西,都將隨著神的意念而轉動、變化、更新以至消失,這就是神主宰萬物的方式。」(摘自《神是人生命的源頭》)在女兒身上我看到了神的奇妙作為,真實體會到神在擺佈著每個人的心思意念,主宰著每個人的命運!回想以往我雖然信神,但對神主宰人類命運的事實沒有多少真實的認識,為了讓女兒長大後有出息,我一直憑著「知識改變命運」「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這些錯謬的觀點教育女兒,強迫女兒學習,過高地要求她,給她施加了太大的壓力。結果不但對女兒的學業沒有絲毫的幫助,還因著自己常常流露狂妄自是的撒但敗壞性情,與女兒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疏遠,活在了痛苦中,給女兒也帶來了很多的傷害。沒想到當我不再憑撒但的錯謬觀點教育女兒,而是把女兒交託給神,順服神對女兒命運的主宰安排時,一切都是那樣的輕鬆愉快,女兒也奇蹟般地蒙了神的保守,不但學習進步了,身體也越來越好了。我真實體會到是神在主宰掌管著我們的一切,神給我們安排的都是最好的。是神帶領我走出了困境,找到了正確的教育兒女的路途。

                                                                                                                                                                               河北省 王倩

感謝神!一切榮耀歸於神!

推薦:基督教會電影《得救》末世基督揭開「得救」的真意

arrow
arrow

    陳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