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谁能改善高压教育下破裂的亲子关系

 

美国韩磊

「妈,我走了,再也不想见到你!是你把我逼得走投无路的!妈,你知道吗?我做梦都想考个好成绩来报答你,可我越着急,压力越大,发挥越失常。我经常头痛、胃痛、失眠,甚至还会做噩梦。我最怕听老师公布成绩,也害怕回家面对你失望的表情,更害怕你为了圆梦再次向我施加压力。妈,你只是一味地强迫我抓紧学习考上名牌大学,却从来不关心我心里在想什么,你一点自由都不给我,天空中的小鸟都那么自由快乐,而我呢,连一只小鸟都不如!我真的很烦、很累,觉得这么活着太痛苦了!每天放学我都不愿意回家,更不想见到你。妈,是你剥夺了我童年的快乐,我要永远摆脱你,摆脱这种痛苦的学习生活,再也不想回那个令我压抑、窒息的家了!妈,我恨你!我恨你!我恨你!……」

小女孩在台灯下写作业

 

这是女儿离家出走的留言条,至今想起这事,我仍感到后怕!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女儿离家出走,绝非突发奇想,这事还得从头说起……

高压教育路挥洒累和苦

我只有一个女儿,很希望她有朝一日能考上名牌大学,将来找个好工作,过上好的生活,能出人头地。为了让女儿在学习上扎好根基,在选幼儿园时,我提前去听老师授课,对比好几家,优中选优。女儿上小学时,成绩常是班里的前十名,可我觉得前五名才是好学生,考重点中学才有保障。我就常对女儿说:「你不考入前五名,以后考名牌大学就没保障,那样你读再多的书又有什么用呢?」但每次女儿都一脸不悦地说: 「别拿我和别的同学比,他们考一百分,我考九十九不行啊,你的要求也太高了吧!」听到这话,我立马反驳道:「俗话说『严师出高徒』,现在不对你要求高点,将来怎么能有好的前途?难不成你想一辈子受苦,被人瞧不起?」女儿听我这样说,虽然不再作声,但能看得出她很不高兴。

后来女儿上初一了,竞争力更大了,我心想:「初中的学习成绩好不好直接决定能否考上重点高中,甚至会影响到能否考上名牌大学。」于是,我放弃了晚上的工作,每天晚饭后辅导女儿做语文、数学、英语等各类试卷,而且一道题一道题耐心地讲解。有时女儿想看会儿电视或者想出去玩会儿,我就限制她,要求她抓紧时间学习,虽然她很不情愿,但也没有办法,只能继续写作业。可是女儿根本就坐不住,要么去喝水,要么一声不吭地去洗手间多长时间不回来,就是手里拿着笔也不认真写,还时不时地伸伸懒腰,做一会儿就苦恼地对我说:「妈妈,都这么晚了,能不能明天再讲,我想早点睡觉。」我急忙说:「这才九点,睡什么觉呀!还有一些题没做呢,你不明白就得给你讲,明天还有明天要做的,你得抓紧时间做题啊,要不语文、数学、英语加起来将近两米长的试卷,什么时候能讲完啊?」女儿一脸愁苦地看着我,也不敢再说睡觉的事了,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听我讲试题。就这样,每天晚上我们就像上战场一样,分分秒秒都不松懈,正常情况下十点多就应该睡觉了,但为了让女儿考出好的成绩,每天都得熬到凌晨才睡觉。第二天早上看着女儿又乏又累的样子,我很心疼,也常常问自己:「这样会不会影响她长身体?孩子才上初一,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一次,我给女儿讲数学题,怎么讲她都不会,我生气地说:「都教你多少遍了,你怎么还不会啊?」孩子也很烦躁地冲我喊:「你别讲啦,我就是不会!我看着这题都想吐了,本来我会做的题,被你这么反覆地讲我都不会做了!」听着这些话,我很无奈,可想到如果现在不严格要求女儿,她以后怎么能有好的前途啊!于是,我只好劝说女儿继续做题。

渐渐地,我感觉女儿跟我越来越疏远,我们之间就像有东西隔着一样,平时除了学习上的事都没有别的话要聊,她也不敢正眼看我了。看着活泼开朗的女儿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我是既心疼又无奈,可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现在不加把劲好好读书,以后怎么能考上好大学?没有高文凭,将来怎么能找到好工作?为了女儿的前途,暂时受这些苦是值得的,我必须得狠下心来继续严格要求她……

不堪重负女儿离家出走

转眼,女儿期中考试了,我很担心她的英语成绩不及格,女儿考完试刚回到家,我便迫不及待地问:「你的英语考得怎么样呀?都做对了吗?有没有不会的?……」但女儿听后没吱声,我从她的眼神和表情里看出成绩肯定不理想。于是,我便理直气壮地跟女儿说:「这次没考好,以后更得好好辅导你了,英语题都练了多少遍了,怎么就不会呢?试卷那点题,比我们平时练的还简单,你怎么就那么马虎呢?你长个脑袋怎么不好好用呢?妈妈这么大的年龄都记住了,你这么小,记得应该更快呀!……」看女儿不说话,也不看我一眼,在那儿噘着嘴,一脸不耐烦的样子,我就更生气了,口气生硬地对她说:「考不好,以后哪儿也别想去玩。」女儿听完,委屈地哭着跑回她的房间,「啪」的一声把门关上了。

到了发英语成绩单的那天中午,我在家焦急地等女儿回来,可等了好久也不见她回家,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心里很担心,就赶紧去学校找她。谁知到学校后,女儿的同桌给我送来了一张留言条:「妈,我走了,再也不想见到你!是你把我逼得走投无路的!妈,你知道吗?我做梦都想考个好成绩来报答你……」还没读完女儿的留言条,我已泪流满面,不禁失声痛哭起来!

我跌跌撞撞地回到了家,一下子瘫倒在床上,耳边一直回荡着女儿留言条里的那句:「我恨你!我恨你!我恨你!……」我很伤心,也很难过,没想到我辛辛苦苦地付出换来的竟是女儿的怨恨与离家出走,我这不都是为她好吗?事情为什么会变成这样?难道是我错了?痛苦中,我想到了神,便立马起身跪在地上向神祷告:「神哪!今天发生这样的事,我很痛苦,也很害怕女儿一人在外再出什么事。神啊!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求你帮帮我,救救我的女儿!」我一遍遍地祷告,突然想到神的话说:「为什么不把这些交托在我手中呢?是信不过我吗?」(摘自《基督起初的发表·第五十九篇》)我一下子清醒了,是啊,万事万物都在神的手中掌握,女儿不也在神的手中吗?没有神的许可,女儿是不会出事的。神是我的后盾和依靠,我该把女儿交托在神的手中,顺服神的摆布安排。想到这儿,我心里稍踏实了一些,便给女儿的同学打电话寻问女儿的下落……

一个中年姊妹在祷告

 

天快黑的时候,我弟弟在回家的路上碰到了瑟瑟发抖的女儿,就将她带了回来。当看到女儿的那一刻,我冲上前紧紧地抱住她,流着泪激动地说:「回来就好,回来就好,以后妈妈再也不强迫你学习了!」过后,我虽然不再像以往那样严格要求女儿了,可看到女儿的学习成绩上不去,我还是对女儿的前途放不下,常常担忧这样放松她的学习,将来考不上好的大学可怎么办?

找到痛苦根源确立新的目标

在一次聚会中,我说出了自己的苦恼,姊妹给我读了一段神的话:「你们的性情、素质、长相、身量,出生的家庭,你的工作、婚姻,你的一切,甚至你的头发的颜色、你的肤色、你的出生时间都是我手的安排,就是你每天要做什么、要遇见什么样的人也是我手的安排……」(摘自《基督起初的发表·第七十四篇》)从神的话中我明白了,每个人的命运、前途都在神的手中主宰掌握,我们的家庭、婚姻、长相等这一切都是神早已命定好的,我们以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一生拥有多少财富,更不是哪个人说了算,而是在乎神的主宰安排。可我不认识神的主宰,总是用人为的努力让女儿取得好成绩,将来考进重点大学,有个好前途,能出人头地。我按自己的意思规划女儿的未来,妄想用知识改变她的命运,结果不但没有提高女儿的学习成绩,反而给她带来了辖制与伤害,使她活在压抑、痛苦中,被逼得离家出走。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不认识神的主宰,不顺服神对我们命运的安排,总按着自己的意思、凭着人为的努力做事,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的都是痛苦,我真是太愚昧、可怜了!

后来,我又看到神的话说:「生在如此污秽之地的人严重地受到社会的传染,受到封建礼教的薰陶,受到『高等学府』的教育,落后的思想,败坏的道德,低劣的人生观,卑鄙的处世哲学,毫无价值的生存,低贱的风俗与生活,这些东西都严重地侵扰着人的心,严重地破坏着人的良心,打击着人的良心,因而人离神越来越远,人越来越抵挡神。」(摘自《性情不变化就是与神为敌》)神的话把我痛苦和烦恼的根源揭示了出来,我对抗神的主宰,妄想用知识改变女儿的命运,其实是受撒但的思想观点败坏导致的。几千年来,撒但一直借着学校的教育、传统文化的薰陶、名人伟人的言论,不断地把「知识改变命运」「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等思想观点、生存法则灌输给我们。在这些思想观点的腐蚀影响下,我们越来越崇尚知识、地位、权势,把知识看得高于一切,认为知识能决定一个人的未来,有高的知识才有好的命运,不仅能出人头地,过人上人的生活,还能让人羡慕、高看,文化知识低就会被人瞧不起,在社会上也没法立足,一辈子就只能出力劳苦,到哪儿都抬不起头。受这些思想观点的支配,现在有多少父母费尽心思、绞尽脑汁地督促孩子学习。有的孩子刚上幼儿园,父母就给报各种辅导班,培养各种兴趣爱好;有的孩子学习差点,父母就请家教一对一地单独辅导;有的父母甚至辞掉工作,全职辅导孩子的功课;等等。父母为了让儿女拥有高的文化知识,能出人头地、光宗耀祖,对儿女高标准、严要求,采取管、卡、压式教育,强迫儿女努力学习,限制他们看电视,剥夺他们玩耍的时间,不知不觉给孩子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有的孩子为了考上名牌大学寒窗苦读,结果高考落榜,承受不了打击得了抑郁症;有的孩子为了不辜负父母的期望熬夜学习,当学习成绩没达到父母的期望时,觉得无法面对含辛茹苦培养自己的父母,便选择离家出走,甚至自杀;等等。这不都是撒但败坏、苦害人带来的苦果吗?认识到这些,我不禁有点不寒而栗,想想自己也是受这些撒但错谬思想观点的毒害,为了让女儿将来有好的前途,能成为人上人,我一直严格教育女儿,要求她必须考入班级前五名,并放弃晚上的工作给她辅导作业。我很少和女儿谈心,也不关心她的真实想法和需要,总是三句话不离学习,甚至强逼她每天学习到凌晨一点,结果本来活泼开朗的女儿变得沉默寡言,高压教育使我们母女关系越来越疏远,最后导致女儿离家出走,我们一家人也都活在痛苦中。我真不敢想,如果再继续凭撒但的错谬观点来教育 女儿,还会发生什么更可怕的事。我这才体会到,撒但的错谬观点只能败坏人、苦害人,把人引上崇尚知识、追求名利的死亡道路,这就是一条邪道啊!

随后,我又看到神的话说:「人的命运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你没法掌握你自己,即使人总为自己奔波、忙碌也没法掌握自己,你如果能摸着自己的前途,能掌握自己的命运,那你还叫受造之物吗?……人的归宿都在造物的手中,人怎么能自己掌握自己呢?」(摘自《恢复人的正常生活将人带入美好的归宿之中》)是啊,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受造之物,我连自己的前途命运都掌握不了,还妄想改变女儿的命运,这不是太不自量力了吗?女儿将来能否考上大学,能从事什么工作,有怎么样的前途,不取决于我如何教育,也不取决于女儿文化知识高低,是否有好成绩,而是取决于神对她命运的主宰安排,一切都由神说了算。想想有多少人文化程度虽不高,却能著书立说成为作家;有多少人只是接受了基础教育,却能凭着一技之长在社会上立足;又有多少人寒窗苦读,拥有大学学历,却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只能在家待业或找一份普普通通的工作;等等这样的事在我们的生活中比比皆是,这不都说明知识根本就改变不了人的命运吗?我真是太瞎眼、愚昧了!我不能再凭着撒但错谬的观点活着了,我该做的就是尽上自己做母亲的责任,正常地教孩子学习,不强逼她达到我的要求,同时引导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其余的都交在神的手中,不管孩子能不能考上大学,都顺服神对女儿命运、前途的主宰安排,这才是最明智的选择。于是,我决定还给孩子自由,不能再像之前那样管教孩子了。

松开女儿的手我们都自由了

后来,我开始有意识地按照神的话实行,不再逼女儿学习,也不强制给女儿补课了,而是经常和女儿谈心、交流,凡事换位思考。女儿考试没考好我也不像之前那样训斥她,而是心平气和地帮她找原因,告诉她以后该注意什么,并鼓励她只要尽力就行。没想到,我和女儿的关系渐渐缓和了,交流的话题也越来越多,她放学回来就跟我聊学校发生的事,我也告诉她该怎样与同学和睦相处,我们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之后一有时间,我就给女儿见证是神创造了天地万物、创造了我们人类,我们每天的生活所需都是神供应的,所以我们受造之物就该信神、敬拜神。我还结合神的话给她谈了人为什么活着,该追求什么才有意义、有价值,等等。女儿听了神的话,明白了神经营拯救人类的工作,知道了神对我们人类的爱,以及神拯救人的良苦用心,女儿也信神了,成了一名小基督徒。每天晚上女儿写完作业,我就和女儿一起读神的话,学唱诗歌,女儿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我对女儿说:「在学习上,妈妈不会再强迫你学这学那了,你可以自己合理安排时间,只要尽自己的努力学就行了,有不会的可以来问妈妈。」女儿当时还有点不可思议地问我:「真的吗?」我郑重地点点头。女儿高兴地搂住我的脖子,说:「谢谢你,妈妈!对不起,妈妈,我不该误解你。」听到女儿这番话,我激动得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更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女儿恢复了以往的活泼开朗,每天像只百灵鸟一样快乐,而且在学习上进步很快。有一天,女儿告诉我:「妈妈,我是我们初中毕业班里唯一一个不用上任何辅导班的『快乐公主』!」有的学生家长也问我:「你女儿学习成绩那么好,都去哪里辅导呀?」我很自信地告诉他们:「我女儿什么辅导班都不上!」他们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但我心里很清楚,女儿能重获自由,幸福、快乐地学习,这都是神作工达到的果效。

 

回忆着我和女儿相处的点点滴滴,我默默地向神献上感谢与赞美,是神的话扭转了我错谬的观点,改善了我跟女儿之间的关系,使我们活得轻松释放了。今后,我愿意把一切都交托给神,凭神的话活着,顺服神的摆布安排!

推荐:家长该如何轻松应对孩子高考(上)

arrow
arrow

    陳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