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
 
 
15:42
 
 
 

编者按:在职场中,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同事,也会因种种原因和同事产生不愉快,可以说搞好职场人际关系是我们最头疼的一件事了,那到底该如何与同事轻松相处?这是我们每个人共同面临的问题。基督徒慕晴也不例外,因着新来的搭档业务水平一般,很多事情还得她亲力亲为,因此她跟新同事产生了隔阂,关系越来越尴尬。但借着祷告神、读神的话,慕晴找到了与同事不能和睦相处的根源和解决的路途,两人成了最亲密的朋友。如果你和身边的同事也有类似的困惑,希望慕晴的经历能给你带来帮助。

最近,我们部门调来了一位新同事芊芊,我兴奋不已,心想:“近期工作量加大,我们整天忙得不可开交,这下可好了,新同事能替我们分担一些了。听说芊芊工作能力不错,这个得力助手来了我就可以轻省一点了,说不定以后我们的工作效率也会蹭蹭往上长,我们就等着拿奖金吧。”

芊芊刚来后的那段时间,厂里的产品质量出现一些问题,很多事需要及时处理,特别忙。有时遇到刁钻的顾客提出一些棘手的问题我特别犯难,就想让芊芊帮着处理,但没想到,芊芊却一脸无奈地说:“我也不知道这类事该怎么处理。”一听这话,我心里顿时就有了怨气:“你在原来的部门工作能力不是不错吗?这些问题应该难不倒你呀,还没接手做就说不会处理,你到底用没用心啊?本以为你来了能帮我们分担一点,结果也没起多大作用啊,唉……”

跟新同事产生了隔阂

 

一段时间后,我对芊芊在工作中的表现越来越不满。一天下午,天气异常寒冷,哈气成冰,我和另一同事出去处理一个重要问题。本以为芊芊能把今天该作的工作、处理的事情办得差不多,可我回来一问,她很无奈地说:“还有些问题我不知该怎么处理,你们再看看吧。”听到这话我的心一下子凉了,打开电脑一看:“怎么还有这么多问题没回复、处理啊!这得干到什么时候啊?看来芊芊这大半天什么工作也没干呀!”顿时,我心中的火气直冲脑门,心里不住地数落芊芊:“还以为你能把该干的工作都干完了,谁知你却遗留下来这么多问题。本想着你来后我们会轻省一些,没想到你这么差劲,看来有你没你都一样,起不上什么作用……若不是经理看整个小组的业绩,不是光看个人的,你就是什么都不干我也不管了,看你的工作还能不能保住?唉,真气人!……”

接下来的几天,我很少跟芊芊说话,办公室里也失去了往日的和谐,空气中都弥漫着“尴尬”的味道。看到我和芊芊的关系处成这样,我也很难受,想到自己是一名基督徒,不应该这么对待同事,可当看到芊芊工作效率这么低,我心里就窝火,烦躁不安,看她做什么都不顺眼,工作也静不下心来。因着不想和芊芊说话,工作中有些需要商量的问题我也没有及时和她一起沟通,结果影响了一些工作的进度,更令我痛苦难耐。煎熬中,我来到神面前向神诉说心里的苦楚。祷告后,我的心慢慢平静下来了。我仔细回想这几天发生的事,其实从芊芊一来我就给她贴上了高标签,要求她什么问题都能解决、处理,可发现她有好多地方不明白时,我就看不上她,觉得她来了也没起到多大作用,就不想跟她在一起工作,也不想与她说话,甚至不想见她,以致我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僵了。想到这儿,我很自责,不明白为什么我会这样对待芊芊,刚听说她要来的时候我可是很高兴的呀,怎么现在却成这样了呢?

寻求中我看到神的话说:“过去没有神话作生命的时候,是撒但的本性在人里面当家做主支配人,那个本性里具体是什么东西呢?好比说,你为什么要自私……现在你们已经明白了,主要就是有撒但的毒素在里面。撒但的毒素是什么,完全可以用话表达出来。比如,你问一些作恶的人为什么这么做,他会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一句话就把问题的根源说出来了,撒但的逻辑已成为人的生命了,人为这个为那个,都是为自己,人都觉着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就是人的生命、人的哲学,也代表人的本性。”(摘自《怎样走彼得的路》)又看到一段讲道交通说:“人都是为自己活着,都是为肉体活着,对别人没有丝毫的关心爱护,甚至连该有的感情爱心都不具备,人与人之间勾心斗角、互相防备、明争暗斗,无法正常相处,人该具备的良心理智也荡然无存,人与人没有同心合意的,如果不加一点忍耐都是冤家对头。”(摘自上面的交通《读神话主要解决自己的哪些问题》)神的话和讲道交通把我里面的撒但性情揭露得淋漓尽致。想想芊芊刚来时,我虽然也热情、耐心地教她熟悉业务,但心里却想着如果芊芊工作做得多,做得好,我就能少做些,工作起来就轻松了,而且多一个人做还能提高我们组的工作效率,说不定我们还能得奖金;当芊芊的表现未能如我愿,她在很多事上都不太明白时,我就嫌弃她工作效率低,没有责任心,就不愿搭理她。我起初的出发点根本不是真心对芊芊好,帮助她提升业务,而是隐藏着自己的私心,是想利用芊芊达到自己少干活多拿钱的目的,奉行的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只占便宜不吃亏”的撒但逻辑法则,我处处为自己的利益得失考虑、打算,所做所行就是在利用人达到自己的私欲,对他人根本没有一点爱心、耐心,丝毫不考虑别人的难处,真是太自私卑鄙了,没有一点基督徒的样式!反省到这儿,我感到很蒙羞。

神的话揭示和同事不能相处的原因

 

之后,我又看到一段讲道交通说:“人与人达到正常相处也该具备几条实行原则,不能只满足于不占别人便宜、不坑害人,还应具备一些爱心,更要有良心理智,能够彼此包容互相帮助,能关心别人,凡事让别人得益处,能为别人着想,不能光顾自己,还能担谅别人软弱,能够饶恕人的过犯,有了这几条原则我们才能与人建立起正常的关系,达到和睦相处。”(摘自上面的交通《读神话主要解决自己的哪些问题》)这段交通使我明白了,与人相处时要学会帮助别人,学会体谅别人的难处,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只为自己着想,这是基督徒处理职场人际关系,与人相处时该具备的理智,这样的活出才能见证神、荣耀神,也才能达到与人和睦相处。仔细想想,不管芊芊在以往的部门业务能力有多好,工作怎么实干,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接触新的业务就会感到陌生,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工作效率低点也正常,确实需要我们这些老员工凭爱心、耐心多多帮助,使她更好、更快地熟悉、掌握业务。可我不考虑芊芊的实际难处,而是要求她什么都得负责到位,并且什么事都要做好,这不是强人所难吗?现在每个人的工作压力都那么大,我不能再因自己的私欲让别人受压抑了,我得放下自己的利益,做一个对人有爱心、能帮助人的人。想到这里,我来到神面前祷告:“神啊!我不愿再凭着‘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只占便宜不吃亏’的撒但逻辑法则活着,处处考虑自己的利益了。神啊!愿你带领我做一个对人有爱心,会体谅别人、关心别人的人,能够活出正常人性来荣耀你。阿们!”

接下来的几天,我尝试着不跟芊芊计较,自己能干的就多干些,不知不觉我与芊芊的关系融洽了不少。几天后的一个下午,我正在忙着手里的工作,芊芊走到我面前说:“慕晴,你把新来的资料都改一下版吧,这项工作领导催得挺紧的……”听到芊芊说的这些话,我扭头看看她办公桌上空空的,不由得心生怨气:“我这么忙,你的电脑天天在那儿闲着,你怎么不学学改版啊?每次都让我做……”正想着,我忽然意识到自己的想法不对,还是在考虑自己的利益,计较谁做得多、谁做得少,于是我就在心里默默地祷告:“神啊!我这人就是太自私了,一临到这样的场合,我就想凭撒但性情对待人。神啊!愿你加给我包容忍耐的心,我愿背叛自己的肉体,放下个人利益,活出正常的人性,与同事和睦相处……”祷告后,我想起之前看过的那段交通:“还应具备一些爱心,更要有良心理智,能够彼此包容互相帮助,能关心别人,凡事让别人得益处,能为别人着想,不能光顾自己,还能担谅别人软弱……”从中我明白了,要处理好职场人际关系,与人相处时不能光考虑自己的利益,也要学会担谅别人。芊芊最近也在学习各项业务,只是对改版这方面的技术还不太熟练,今天时间又挺紧的,她找我确实是合适的。于是,我就接过资料很快改好版,让芊芊发给其他同事,工作也很快落实好了。

看到这样的结果,我心里非常轻松,原来对别人多一份理解、包容、关心,少一点为自己考虑,不为维护自己的利益活着,就能处理好职场人际关系!过后,我又把改版的一些简单技术,还有在工作中常遇到的一些问题都教给了芊芊。后来,芊芊在这些方面也熟练了,能自己独立完成工作了。

渐渐地,我发现芊芊身上很多优点:在工作上,芊芊虽然速度不快,但她心细想得周到,比较仔细;在生活中,有时她还会如大姐姐一样关心照顾我,挺乐于助人的……如今我们相处得犹如亲姐妹。感谢神!我能处理好职场人际关系,与同事和睦相处,这都是神的作工达到的果效。

推薦:基督徒经历:求职就业 我有妙招

arrow
arrow

    陳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