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人生是「杯具」还是喜剧

 
 

德国马慧

偶然间听到一个故事,几名社会精英向一位老教授抱怨自己工作、生活压力很大。之后,老教授端出一壶咖啡和各式各样的杯子,请精英们品尝。精英们都选用了昂贵、漂亮的杯子,而便宜、普通的杯子却无人问津。老教授借此给精英们上了一课:「其实杯子并不能改变咖啡的品质,但是你们都选用了高档的杯子,这就是压力的来源。」老教授还将生活比作咖啡,事业、金钱、名望、地位比作杯子,真正快乐的人享受的是咖啡,而不是杯子!

 

这则故事使我陷入了沉思,我们不就是故事中的这几位精英吗?我们每个人在人生的跑道上奋力追逐,有的人追求事业,有的人追求金钱,有的人追求名望、地位,等等。我们从来不去想人活着到底该追求什么,而是时时为事业的起伏、金钱的多少、名望的好坏、地位的高低而患得患失。一场同学聚会,一次同事们的聊天,一次出门在外的旅行,当我们看到有的同学事业有成,有的同事地位比我们高、荣誉比我们多,别的游客开着豪车、住着高档的酒店时,我们总会抱怨自己的生活为什么不如别人。接下来,为了拥有更高的名望、地位,更多的金钱,我们就继续奋力拼搏,甚至不惜花费自己的所有时间与精力,付出一切的代价,结果有的人与家人关系越来越疏远,有的人甚至因长期的工作累坏了身体,失去健康与生命。就像我的一个同事,为了在公司得到更高的地位,常常应酬,请客吃饭,没有时间陪孩子,结果孩子跟他特别陌生,都不愿叫他爸爸;我的父亲为了多挣钱,每天就像一部挣钱的机器,就连逢年过节还筹划着挣钱,心里的压力和长年的奔波劳苦,使他患上了各种各样的疾病;还有我的一个亲戚长期在皮鞋厂喷漆,明知道会有生命危险,但为了挣更多的钱,一直坚持着上班,结果工作不到两年就得癌症早逝了,她四岁的儿子从此失去了母爱……尽管在追逐的过程中我们也感到很苦、很累,但金钱、名利就像耀眼的光环一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去追逐,去争夺,使我们停不下脚步。我感到很困惑,不知为什么我们每个人都摆脱不了,放不下对名利、金钱的渴求呢?

后来,我看到神的话说:「撒但用一种很温和的方式,很合人观念的方式,不是很激进的方式,让人在不知不觉当中接受了撒但的生存方式、生存法则,建立了人生目标,建立了人生的方向,也不知不觉有了人生的理想,这个人生的理想不管外表的说辞是多么冠冕堂皇,但是都离不开『名』和『利』。任何的伟人,任何的名人,包括所有的人,一生所追随的只有这两个字——『名』和『利』,是不是这样?在人看,有了名和利,人就有了享受荣华富贵、享受人生的本钱;有了名和利,人就有了寻欢作乐、肆无忌惮地享受肉体的本钱。为了人所要的名和利,人心甘情愿地,不知不觉地就把自己的身、心以至于自己的一切,自己的前途、自己的命运都交给了撒但,实实在在地,从来没有疑惑过,也从来不知索回自己的所有。」(摘自《独一无二的神自 己六》)「撒但用名和利来控制人的思想,让人的思想只想著名和利,为名利奋斗,为名利吃苦,为名利忍辱负重,为名利牺牲自己的一切,为名利作出任何的判断或者决定。这样,撒但就给人戴上了一个无形的枷锁,这个枷锁戴在人身上,人没有能力去挣脱,也没有勇气去挣脱,人就不知不觉地在戴着枷锁的情况下一步一步艰难地往前走。为着这个『名』和『利』,人类就远离神,背叛神,就变得越来越邪恶,就这样一代又一代的人被毁在了撒但的名和利当中。」(摘自《独一无二的神自己六》)

从神的话中我才明白,人为什么活得这么痛苦,根源就是撒但灌输给我们追求名和利的思想观点导致的。从小我们就在学校的教育、名人伟人的灌输下接受了撒但的无神论、进化论、唯物论思想,不知道有神,更不知道人活着当信神敬拜神,而且我们还接受了「出人头地,高居人上」「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金钱至上」「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等撒但的哲学法则,认为有钱、有地位就高人一等,拥有这些人活着才有价值、有意义,否则活着太窝囊,没什么意思。在这种思想观点的支配下,我们为得到名利拼命地花费、付出一切,不管是在官场、职场还是商场,事事溜须领导,处处与人勾心斗角,还得时时提防他人,唯恐别人超过自己。有的人为了讨好领导、客户,天天喝酒应酬,得了胃出血;有的人拼命地挣钱,累垮了身体;有的人争不过、斗不赢,得了抑郁症,整天郁郁寡欢,最后选择了自杀……不管是得没得到金钱、名利,人的内心完全被金钱、名利占有,苦苦奔波,被撒但愚弄、败坏、残害,一点儿也不释放自由,更没有平安、幸福。即便这样,也没有人主动找神,寻求人活着到底该追求什么才最有意义,而是为得到名利、地位继续拼命奋斗。这时我才意识到,金钱、名利完全是撒但败坏、残害人的工具,撒但借此占有、控制我们的心,使我们远离神的看顾保守,被它败坏、残害,使我们的人生变得如此「杯具」,撒但真是太阴险、邪恶了!

 

神说:「人一生都在追求金钱、名利,人把这二者当作救命稻草,当作唯一的依靠,似乎拥有了金钱与名利人就能持续地活着,就会免去一死,但是当死亡临近的时候,人才发现金钱与名利离人是那么遥远,而人在死亡面前是如此的软弱无力,如此的不堪一击;人在死亡面前是如此的孤独、无依无靠,如此的无助;原来人的生命不是金钱与名利能换来的,不管人拥有多少财富、多高地位,在死亡面前都是一样的贫穷与渺小;金钱不能买来生命,名利不能免去人一死;无论是金钱还是名利都不能使人的寿命延长一分一秒。」(摘自《独一无二的神自己三》)神的话如一股清泉注入我的心田,使我重新审视了为名利奋斗的生活。我们每个人都把金钱、名利看得很重要,并为此苦苦追求,当得到这一切时或许我们暂时能得到人的高看、肉体的享受,但仔细想想,死亡临到时再多的金钱、再高的地位又有什么用呢?傅彪有钱,换了两次肝,最后还是离开了人世;王均瑶有三十五个亿,却买不来一寸健康的肠子;一些知名人士和企业家虽有万贯家产,但却不幸患有癌症英年早逝;等等,这些例子太多了!在事实面前,我看到金钱、地位就像一件华丽的外衣,拥有时似乎提高了我们的身价,满足了我们的虚荣心,但当面临死亡的时候,却显得那么苍白无力,丝毫不能换来我们的健康,也挽救不了我们的生命。追求名利就是一场空,没有任何的价值!

此时,我想起了圣经中约伯的故事,他拥有很高的地位和庞大的家产,拿到现在可以说是令人瞩目的名人、富翁,但是约伯并不看重这一切,他知道人一辈子有多少家产都是神赐给的,他愿意顺服神的主宰,即使有一天神剥夺了他也没有怨言。约伯不做家产的奴隶,不追求名望和地位,也从不为富有而狂喜,他一生只持守敬畏神远离恶的道,追求在凡事上按神的话实行。当儿女设摆筵宴时,约伯从不参加,还常常为儿女献燔祭,害怕儿女得罪了神;当撒但试探约伯,约伯失去万贯家产的时候,他没有怨言,也不去争夺,而是祷告顺服神的主宰,称颂神的圣名;当妻子、朋友都讥笑、论断约伯时,约伯不在乎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地位、形象,仍旧持守自己对神的信心、顺服与敬畏,最终为神站住了见证约伯蒙了神的祝福和称许,他活出了最有价值的人生。约伯的经历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他生活淳朴,不贪婪,不追求奢华,而是持守敬畏神远离恶的道,追求顺服神的主宰,任神摆布安排。想到神的话说:「无论约伯这一生中经历了什么,他的追求与他的人生目标对他来说是幸福的,而不是痛苦的。他的幸福并不仅仅是因着造物的祝福或称许,更重要的是因着他的追求与他的人生目标,也是因着在他追求敬畏神远离恶的过程中他对造物主主宰的逐步认识与真实体会,更是因着他在经历造物主主宰的同时亲自体验到的造物主的奇妙作为,与在此期间人与神相处、相识、相知的每一次温馨而刻骨铭心的体验与记忆,是因着人在明白了造物主的心意而得来的安慰与快乐,因着人在看到造物主的伟大、奇妙、可爱与信实之后的敬畏之心。」(摘自《独一无二的神自己三》)

从神的话中我明白了效法约伯走敬畏神远离恶的道路,在生活中认识、接受、顺服神的主宰,这才是真正的幸福,才能活出有意义的人生。以往我一味追求金钱、名利,用金钱的多少、地位的高低来衡量自己活得是否幸福,当看到周围的亲戚朋友一个比一个富有,我就觉得自己的人生太失败了,怎么会嫁给这个窝囊废的丈夫。因此在生活中我处处嫌弃、贬低丈夫,我俩经常吵架,我们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婚姻「伤痕累累」,彼此活得都很痛苦。如今借着读神的话,我明白了神主宰人类命运这方面的真理,看到我和丈夫挣的钱虽然不多,但足够我们一家人正常生活,有时间我们还能陪陪老人、孩子,日子也算和和美美。可我被撒但的错谬观点捆绑、控制,追求名利、金钱,处处与人攀比,看不到神给我摆设的一切都是好的,而是一味地凭着撒但哲学法则对抗神的主宰,所以才活得这么痛苦。感谢神!神的话语揭开了我痛苦的根源,也给我指明了正确的追求方向,使我明白了接受、顺服造物主的主宰安排,才能摆脱悲剧人生,活得幸福快乐。后来,我不再把心思过多地用在追求钱财上,也不再与人攀比,而是顺服神的主宰,有衣有食就当知足,平时注重聚会、读神的话,和弟兄姊妹一起交通彼此的经历认识,有时间还与弟兄姊妹一起传福音见证神,心里感到特别平安、踏实、有享受。我知道这都是神话语在我身上达到的果效,感谢神对我的拯救

推薦:基督教会见证电影《诚信不打烊》基督徒在职
 

arrow
arrow

    陳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