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网上聚会

娇生惯养的儿媳与强势婆婆的相处之道

 

阿霞

编者按:俗话说「自古婆媳难相处」,家庭关系中最难相处的就是婆媳关系了,但婆媳之间真的没有办法解决尴尬的关系吗?接下来,我们看看娇生惯养的大陆儿媳阿霞遇上强势的澳门婆婆后,是如何找到与婆婆相处之道的。

「都怨你!一次洗这么多衣服,把洗衣机弄坏了,电视机用的插排是不是也是你弄坏的?我们用了十几年都没坏过,你一来什么都坏了… …」

「当初我就不同意我儿子娶你,你嫁进我们家不就是为了拿个澳门身分证吗?别以为我不知道你那点心思。告诉你,你休想得逞,到时我让儿子跟你离婚!」

阿霞的婆婆又如往常一样数落着阿霞的各种不是,刚开始阿霞还能忍耐,但当听到婆婆说她跟丈夫结婚有目的时,阿霞感到受到莫大的羞辱,火气一下子冲了上来,气冲冲地说:「我才不稀罕什么澳门身分证!只要你儿子愿意,我们马上去离婚,小孩你们不要可以归我养……」阿霞越说越气,不由得与婆婆针锋相对,顶撞了婆婆几句。婆婆的情绪也逐渐失控,指着阿霞让她出去。从小到大没受过气的阿霞实在无法忍受婆婆,气呼呼地推着Baby车,带着儿子,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家门……

婆媳不和

 

娇生惯养的大陆儿媳遇到强势的澳门婆婆

阿霞是大陆人,从小被父母宠着,从来没有干过家务活。可阿霞嫁到婆家后,婆婆因她是大陆的,很不喜欢她,经常挑毛病数落她,再加上婆婆很强势,一场没有硝烟的婆媳之战自然就上演了。

阿霞洗菜时习惯开着水龙头,婆婆嫌她浪费水;阿霞晚上睡觉时习惯开夜灯,婆婆说她浪费电;就连阿霞买双鞋,婆婆都嫌她为什么不把鞋穿坏了再买……每次听到婆婆这样那样的指责,阿霞都很不高兴,她觉得自己又不是花婆婆的钱,婆婆管得也太宽了,而且她认为婆婆什么都舍不得买,连衣服都是穿烂了才买,那样活着太累。

后来,阿霞辞职在家带孩子,跟婆婆的摩擦就更多了,小到煮饭煮多了,买菜买贵了,只要不合婆婆的意,阿霞都会被指责。面对强势的婆婆阿霞也不甘示弱,自己该怎么做还怎么做,就不按婆婆说的来。婆婆在关抽屉、柜门时故意制造出很大的声音来表示她的不满,阿霞有时也会重重地关上房门表示反抗。婆媳俩都对对方有很多的成见,平日里一句话也不说,只是勉强维持着外表的和平。而这次,婆婆竟然说阿霞跟丈夫结婚是为了拿到澳门身分证,阿霞实在忍无可忍,终于把她对婆婆的不满爆发了出来!

婆媳关系破裂该如何挽回

凉风习习,阿霞坐在公园的长椅上回想着刚才与婆婆的争吵,心里很受责备,觉得自己顶撞婆婆有些过分了,自己是个基督徒,应该多一点忍让。可阿霞转念一想:「来日方长,我总不能一直忍受婆婆的责骂吧?唉!算了,还是赶紧搬出去住吧,这样对大家都好。」

可当阿霞把这个想法告诉丈夫时,丈夫一口回绝了。晚上,阿霞来到神面前哽咽着跟神祷告:「神啊!我知道自己凭血气对待婆婆不对,我也想包容、忍让婆婆,可我做不到,我想搬出去住,丈夫又不同意,我心里很难受,不知道接下来该怎样对待婆婆。神啊!愿你带领我,使我明白该进入的真理。」

在神的话中找到问题的根源

第二天聚会时,阿霞把自己与婆婆之间发生的事跟姊妹们敞开心交通寻求帮助。姊妹给她发来一段神的话:「未经撒但败坏的人本是顺服神的,本是听见神话就顺服的,本是理智、良心健全的,本是人性正常的,当人经撒但败坏之后,人原有的理智、原有的良心、原有的人性都麻木了,都被撒但破坏了……」(摘自《性情不变化就是与神为敌》)还有一段讲道交通中的话:「现在所有人的人际关系都不正常,主要是因为人被撒但败坏太深,人格表现极为低下……人都是为自己活着,都是为肉体活着,对别人没有丝毫的关心爱护,甚至连该有的感情爱心都不具备,人与人之间勾心斗角、互相防备、明争暗斗,无法正常相处,人该具备的良心理智也荡然无存,人与人没有同心合意的,如果不加一点忍耐都是冤家对头。人的心里充满邪恶、充满斗争,互相敌对,势不两立,几乎没有人的一点模样,完全被撒但占有,内心充满了撒但  哲学。」(摘自上面的交通)

姊妹交通道:「起初神造的人类有良心、有理智,心地善良,能跟人和睦相处,彼此相爱。自从我们人类被撒但败坏后,身上就满了狂妄、自私、恶毒、诡诈等撒但败坏性情,再加上撒但借着文化教育、名人伟人的思想薰陶,把『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等撒但哲学法则灌输给我们,我们在这些撒但哲学法则的影响下,把利益看得高于一切,认为人就该为自己活着,做人不能太善良,要不然就会被欺负。因此,我们与人相处时就没有了包容、理解、体谅、忍让与爱心,只要别人触及自己的利益,我们就会斤斤计较,凭血气跟对方较劲,互不相让,甚至还能产生争斗,互相攻击,势不两立,与人之间的隔阂、仇恨越来越深,成了冤家对头。就这样,我们变得越来越自私、狂妄、恶毒,丝毫不会体谅  心他人,失去了人该有的良心、理智,就像冷血动物一样。这都是我们凭撒但败坏性情和生存法则活着导致的结果,也是人与人之间不能和睦相处的根源。就像你跟你婆婆相处时,当你婆婆看不上你的身分与生活习惯,总嫌弃你、指责你时,你也不甘示弱,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就凭着狂妄性情与她对着来,甚至顶撞,结果你们之间的矛盾、隔阂越来越深,都到了无话可说的地步。这就让我们看到,撒但败坏性情和撒但哲学法则都是反面事物,是败坏人的东西,我们凭这些活着与人之间的关系只能越来越分裂,矛盾越来越激化,永远都不能和睦相处。咱们要想与婆婆正常相处,就得认识、分辨、背叛自己身上的败坏性情,不凭撒但的处世哲学活着,凡事实行真理,按神的要求做人,这样我们才能与人和睦相处。」

阿霞听后认可地点了点头,她想到自从她和婆婆相处以来,总是把眼睛盯在婆婆身上,嫌婆婆太强势、挑剔,却从没反思自己身上的缺少。现在借着反省,阿霞意识到自己在处理一些家务事时,做得的确不够好,加上婆婆跟她是两代人,生活环境、习惯都不同,婆婆对自己有点看法也正常,但她却从未设身处地考虑过婆婆的感受,站在婆婆的角度上思考问题,而是活在狂妄自大的败坏性情中,自以为是,不愿接受婆婆的指点,虽然嘴上没说什么,心里却在和婆婆争斗,两人针尖对麦芒,谁也不让谁,导致彼此心里的积怨越来越大。这次当婆婆说她跟丈夫结婚有目的时,她感到人格受到了羞辱,便把所有的不满情绪全都发泄了出来,甚至说了一些话攻击婆婆,这不是自私、恶毒的表现吗?自己不正是奉行「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撒但哲学吗?如果人人都凭撒但性情和撒但哲学活着,心中没有一点善念,对人没有一点关心、爱护、理解与体贴,那人与人之间不就只有争斗了吗?又怎么可能产生正常的人际关系呢?想到这些,阿霞的心渐渐软了下来,她在心里默默地向神祷告:「神啊!我不愿再凭败坏性情和撒但哲学活着了,我愿放下自己,学着跟婆婆和睦相处,求你带领我。」

 

放下自己实行真理

之后,阿霞也想放下自己主动跟婆婆说话,可每当她想开口跟婆婆示好时,看到婆婆面无表情的脸,又想到平日里婆婆强势的态度,就不想说话了。阿霞知道自己得迈出第一步,但总感觉有些难度,挣扎中,阿霞再次寻求真理,她看到一段讲道交通中说:「能公平对待人,别总抓住人的缺点不放,别总看自己比别人强,别总觉得自己什么都做得对,别人做得差,无论出现什么问题都是别人的问题,自己没问题。你多检查自己的问题,多看别人长处,这样咱们在别人面前就不觉得高大,能放下自己,看别人比自己强,这些话就能达到。」(摘自《讲道交通(九)·到底怎样追求真理才能达到被成全》)

从讲道交通中阿霞明白了,要想与人有正常的人际关系,首先得学会公平对待人,正确对待别人身上的长处和缺点,对别人的优点能吸取、接受,对别人的缺点也能包容、忍耐;另外,还要多站在别人的角度上考虑问题,放下自己的成见、看法、要求,凭爱心对待人。阿霞想到其实婆婆人性不坏,只是脾气不太好,说话口气比较重,自己作为晚辈应该对婆婆多一些包容,而且生活中婆婆指出她的缺少,并不是故意找她的毛病,而是勤俭节约,能不浪费就不浪费,这不是婆婆的长处吗?当阿霞放下对婆婆的成见,客观地看待问题,对婆婆多一些爱与理解时,她的心里坦然多了。阿霞又想到自从和婆婆争吵过后,两人每天都处于冷战中,其实双方心里都不好受,自己应该实行真理,先放下自己,主动跟婆婆沟通,这样才能活出基督徒的样式,跟婆婆的关系也才能缓和。

之后,阿霞走出房间,看到婆婆坐在客厅,她的内心还是有些挣扎,但借着不断地呼求神,她的心平静了下来。饭做好后,阿霞喊道:「妈,吃饭了,过来喝点汤吧。」婆婆听后竟然也回应了她,阿霞很高兴。饭后,阿霞看见婆婆擦药酒,也主动过去关心,她们之间的隔阂在那一刻仿佛消失了一样。

一天饭后,婆婆跟阿霞说起了她年轻时的事情,阿霞才知道公公从来不顾家,婆婆一个人把两个孩子养大,日子过得很艰难。听到这些,阿霞体谅到婆婆的难处,这么多年婆婆因为生活压力太大好发脾气,这不是可以理解的吗?相比之下,自己从小被家人宠着,娇生惯养,不懂得关心、理解别人,神不正是借着这个环境让自己学会理解别人,活出正常人性吗?明白神的心意后,阿霞对婆婆的成见也渐渐消失了。

之后在生活中,当婆婆再给阿霞脸色看或是挑剔她时,阿霞就注重省察自己的缺少和流露的败坏性情,自己有做得不合适的地方就改进,有败坏性情就寻求真理来解决,学着背叛自己。如果是婆婆发脾气了,阿霞也试着站在婆婆的角度上去理解她,包容、忍让她。不知不觉中,阿霞和婆婆的关系比以前好了许多,有时,婆婆还给阿霞买她喜欢吃的菜,俩人坐在一起也能愉快地聊天了。阿霞看到和婆婆的关系缓和了,在心里默默地感谢神,她感慨道:「是神的话改善了我和婆婆之间的关系,也打破了『自古婆媳难相处』这句魔咒!正如神的话说:『在人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马太福音  19:26)在我们来看,要想处理好婆媳关系是相当难的,但在神那儿没有难成的事,只要我们能认识自己、背叛自己的败坏性情,按神的话实行,不凭撒但的哲学法则活着,就能达到与人和睦相处。」经历过后阿霞真实地体会到:神的话就是真理,只有神的话才是为人处世的准则,只有神的话能变化人,使人活出正常人性!阿霞知道了神话语的宝贵,她愿在以后的日子里更多地实行神的话,活出基督徒的样式。

推荐:基督教会见证电影《诚信不打烊》基督徒在职场中如何坚守诚信原则

arrow
arrow

    陳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