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婚姻從我不再做「偵探」開始

目录
異地分居,婚姻亮紅燈
猜疑加重,關係惡化
海外生活,猜疑依舊
找到痛苦的根源
實行神話語,矛盾終得解
猜疑再次來襲,神話語解圍
感謝神恩,還報
「我很想看看你是怎樣的一個女人,你比小金大六歲,卻能緊緊抓住他的心。平時我們會餐後去歌廳,很多人都找陪唱小姐,但小金幾乎不去,偶爾去了也不找,總說要回家陪老婆孩子。我們都說他的妻子馭夫有術、魅力十足,今天終於見到你了!」

這是我應邀出席丈夫公司的年底會餐時,丈夫的廳長對我說的話。聽後,我心裡升起滿滿的幸福感。

「我哪有那麼大的魅力,我們的婚姻幸福是因為我們都信神,有神話語的帶領我們才相互信任,彼此相愛的。」我微笑著回答。

看著周圍人羨慕的眼神,我不禁想起了自己還沒信神時,因猜疑丈夫曾做婚姻「偵探」的那些年……

異地分居,婚姻亮紅燈

十年前,我和丈夫組建了幸福的小家,丈夫對我知冷知暖,對女兒也是百般呵護。可因女兒從小體弱多病,時常需要住院治療,我們原本富裕的生活變得捉襟見肘,丈夫為了讓我們過上更好的生活,去了韓國打工。雖然兩地分居,但丈夫隔三岔五就給我發信息,噓寒問暖,我心裡的幸福感還是滿滿的。

可隨著時間的推移,丈夫給我發信息不那麼頻繁了。後來,我聽說海外的人思想都很開放,男女之間隨便同居,再加上鄰居的丈夫幾年前去了韓國後,在那兒組建了新的家庭,還有了孩子。想到這些,我的心開始慌亂起來,擔心丈夫耳濡目染,也和別的女人交往,那樣的話我和女兒可怎麼辦?不行,我得「偵查」一下丈夫的情況。

痛苦的坐在路邊
於是,我經常半夜和丈夫視頻通話,想看看他身邊有沒有別的女人。丈夫得知我的疑慮後,笑著說我的擔心是多餘的,並一再向我保證他決不會做出背叛我的事。但這依然打消不了我的猜疑,只要他有一次不及時接視頻或回信息,我便像審犯人一樣問他幹什麼去了。開始丈夫還能耐心地向我解釋,可時間一長丈夫也沒了耐心,常常責怪我這麼做是對他的不尊重、不信任。我聽了心裡既難過又委屈,覺得自己這麼做都是為了這個家好,外面的花花世界充滿誘惑,我不把丈夫看緊點,萬一他一時經不住誘惑出軌了怎麼辦?我這也是防患於未然。

猜疑加重,關係惡化

一天晚上,我一連給丈夫發了幾十條信息都沒回,第二天與他視頻通話後,我立馬就質問他,丈夫生氣地說:「我工作了十幾個小時,回來就睡覺了,手機什麼時候沒電關機了都不知道,我真的很累,你別無理取鬧了好嗎?」聽到丈夫指責的話,我更猜疑他不再愛我、愛這個家了,因為他從來沒說過這樣的話,當即我的心很痛,情緒也瞬間崩潰了……

「你現在覺得我哪兒都不好,那你當初娶我幹什麼?我看你就是有外心了!」

丈夫氣得臉色鐵青,吼道:「你是瘋了吧,我辛辛苦苦在外邊掙錢,你卻猜疑我花天酒地,這日子沒法過了!」說完就關掉了視頻。我呆立原地,眼淚瘋狂地湧了出來,滿腦子都是那句「這日子沒法過了」,我止不住地胡思亂想:「他真的出軌了嗎?想要和我離婚嗎?……」我越想心裡越亂,一晚上翻來覆去,怎麼也睡不著。

第二天,丈夫打來電話,我賭氣沒有接,誰知之後的幾天丈夫再也沒給我發信息。我很想問問他是不是不愛我了,可又害怕丈夫真的有了外心,我沒勇氣面對。那幾天我幹什麼都沒心思,滿腦子想的都是丈夫出軌要和我離婚,我們幸福的小家散了,我該怎麼辦。我對生活失去了信心,時常把自己關在屋子裡不吃不喝,多少個黑夜,我呆呆地一坐就是一夜,甚至都想自殺來解脫這種痛苦,但看到年幼的女兒我又放棄了這種念頭。

這樣渾渾噩噩地過了一個月後,丈夫回來了,他看到我整個人憔悴得不像樣,心疼又無奈地說:「跟我走吧,一家人在一起也許會好些。」

海外生活,猜疑依舊

來到韓國後,我依然在家帶孩子,丈夫外出工作。雖然跟丈夫生活在一起,可這並沒有消除我對他的猜疑,反而更加敏感多疑。有時候丈夫回家晚了,我還是會再三地盤問他;看見他接電話,我就緊張兮兮地豎起耳朵聽是誰打來的;隔三岔五我就用自己的手機登錄他的微信帳號,查看他的聊天記錄;還時常查看他的手機通訊信息,調取電話號碼後再打給對方看是否是女性;等等。終於有一天……

「你這樣的愛讓我窒息,我一點人身自由都沒有了,這樣的婚姻真的讓我很恐懼……」丈夫的一番話讓我不知所措,我心裡清楚夫妻之間應該相互信任,可一想到我身邊許多夫妻出軌的事時,我就控制不住猜疑丈夫。有時丈夫不接我電話或回家晚了,我也不想懷疑他,就強忍著不問他原因,可那種滋味真是太難受了。猜疑心就像一條毒蛇一樣緊緊纏著我,使我無法自拔,我不知這樣的生活何時能夠終結……

夫妻兩人吵架
找到痛苦的根源

正當我無路可走的時候,我接受了神的國度福音。一次聚會中,我把自己的痛苦說了出來,姊妹聽後說:「我們活得這麼痛苦,對人總有猜測不信任,這都是源於我們的詭詐性情。我們來看看神是怎麼說的,神的話說:『我很欣賞對別人沒有猜疑的人,也很喜歡肯接受真理的人,對於這些人我很照顧,因為這兩種人是我眼中的誠實人。你是一個很詭詐的人,那你就對每件事、每個人都有防備之心與猜測之意,……』(摘自《話在肉身顯現·到底怎樣認識地上的神》)從神的話中看到,神喜歡誠實人,厭憎詭詐人,神要求我們做誠實人,是因為誠實人比較單純,具備正常人性,對誰都能以誠相待,所以神喜歡,人也願意接觸。但我們被撒但敗壞太深,憑著詭詐的敗壞性情活著,就好猜測人、懷疑人、防備人,對誰都沒有信任,即使別人沒有做什麼傷害我們的事,我們也會猜疑、防備人,因此沒法和人正常相處。像咱們總猜疑丈夫會有外遇,一部分原因是受社會潮流影響,現在社會上到處都是找情人、搞淫亂,我們擔心丈夫禁不住引誘,這也是可以理解的。另外,因為我們有詭詐本性,常常憑著想像無中生有,猜疑對方有沒有做對不起我們的事、是不是另有所愛等等,為此我們經常盤查、詢問對方的行蹤,甚至採用一些不當的方式對待對方,好像只有把對方掌控在自己手裡才安全,才能保住自己的婚姻、家庭。結果往往適得其反,過度猜疑給雙方帶來的都是壓抑、痛苦,夫妻之間也產生了矛盾,輕則分道揚鑣,重則導致自己抑鬱,甚至失去生命。我的一個朋友就是這樣,她丈夫在外打工,她自己在家帶孩子,原本夫妻挺恩愛、幸福的,可她總猜疑丈夫在外邊另有新歡,天天和丈夫吵鬧,不僅夫妻關係破裂,她自己也精神抑鬱了,最後竟把年幼的女兒掐死,自己也跳樓自殺了,而她的母親受不了打擊當晚也自殺身亡,一夜之間家破人亡。我們身邊類似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從中看到猜疑心是造成婚姻破裂的重要元凶之一,我們憑詭詐性情活著,總猜疑人,真的是害人又害己。」

聽了姊妹的交通,我既震驚又害怕,沒想到猜疑心能導致這麼嚴重的後果。想想當初我也因著猜疑丈夫出軌有過抑鬱自殺的傾向,若不是神的保守,後果真是太可怕了。這時我才意識到,原來我對丈夫種種無厘頭的猜疑都是源於我裡面彎曲詭詐的敗壞性情。因著詭詐我對丈夫沒有了信任,不僅審問、盤查他,還背後偷偷調取他的聊天記錄、查看通訊信息等等。我這樣做讓丈夫感到不被信任和尊重,甚至受捆綁、很壓抑,而我自己也被種種毫無根據的猜測攪得神魂不寧、痛苦不堪,我們夫妻關係更是因此陷入了尷尬的境地。想想我和丈夫從相戀到現在,丈夫為人誠實穩重,對家庭也十分重視,對我和女兒也很體貼,尤其這幾年為了我和孩子能過上好日子,他努力付出,真的很不容易,這些我都看在眼裡,但我還處處猜疑他,真是太不應該了。想到這些,我心裡對丈夫充滿了愧疚,也對自己的猜疑行為懊悔不已。

於是,我對姊妹說:「神的話點醒了我,我活得這麼痛苦都是因著我的猜疑心太重、性情太詭詐了。想想丈夫工作一天疲憊不堪,回來還要面對我無理取鬧的盤問,要是我也會很心煩。我這樣一味地猜疑丈夫,對他沒有理解、信任,導致我倆的感情消磨殆盡,婚姻走進了死胡同。唉!這都是敗壞性情導致的結果啊!」

「感謝神,你能認識到這些真是太好了!」姊妹微笑著對我說,「其實,我們總害怕自己的婚姻破裂還有一方面原因,那就是我們對神的主宰不認識。神的話說:『婚姻是人一生中的重要關口,它因人一生的命運而產生,它是一個人一生命運的一個重要環節,它不以人的意志與人的喜好為基礎,不受任何外界條件的影響,而是完全取決於兩個人的命運,取決於造物主對擁有此婚姻的兩個人的命運的命定與安排。』(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你們的性情、素質、長相、身量,出生的家庭,你的工作、婚姻,你的一切,甚至你的頭髮的顏色、你的膚色、你的出生時間都是我手的安排,就是你每天要做什麼、要遇見什麼樣的人也是我手的安排,更何況把你今天帶到我的面前,更是我的安排,不要自己擾亂自己,要坦然前行。』(摘自《話在肉身顯現·基督起初的發表·第七十四篇》)

我們每個人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有什麼樣的工作、婚姻,都是神命定好的。我們的婚姻能走多久也不是我們自己能掌控得了的,而是取決於神對每個人命運的安排,該是我們的誰也奪不去,不是我們的想留也留不住。就像很多夫妻吵吵鬧鬧卻能白頭到老,而很多看似美滿的婚姻卻因各種原因各奔東西。所以,我們的婚姻能走到什麼時候都在神的手中,我們把這事看透了,把婚姻交託給神,順服神的主宰、安排,心裡自然就釋放了。」

聚會,交通
聽了神的話和姊妹的交通,我感到十分羞愧。是呀,神主宰一切,萬事萬物都在神的手中,更何況我的婚姻呢?以前我不認識神的主宰、命定,總想用自己的方法來維繫婚姻,活得太痛苦了,現在我要把自己的婚姻向神交託,不能再無端地「偵探」丈夫了。想到這兒,我的心輕鬆了很多。可我還不知道怎麼做才能和丈夫和好如初,就又跟姊妹尋求。

姊妹說:「關於夫妻之間怎麼相處,神的話裡就有答案。神說:『就像夫妻在一起生活幾年,彼此磨合,也有些磕磕碰碰,但要是人性正常的話,你總跟他交流心裡的話,他也跟你交流心裡的話,生活當中或者工作當中有什麼難處,自己心裡怎麼想的,打算以後怎麼處理,或者你在對待兒女上有哪些想法、打算,事事都跟他說,你倆是不是就顯得彼此特別近、特別知心呢?如果他從來就不跟你說心裡話,就是掙回錢來給你就完事了,你也從來不跟他說心裡話,沒有知心話,那你們倆的心裡是不是有距離呀?肯定有距離,因為都不了解對方心裡在想什麼,打算做什麼,最後他是什麼樣的人你都測不透,你是什麼樣的人他也測不透,你不了解他的需要,他也不了解你的要求。沒有語言的溝通,沒有心靈上的溝通,人與人之間不可能知心,不可能互相供應、互相幫助,你們是不是有這個體驗?』(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做誠實人最基本的實行》)」

讀完神的話我細細揣摩,看到神說的特別實際。我們每個人生活在不同的環境裡,性格、脾氣、愛好都各不相同,對待一件事各自的觀點、想法也不同,如果彼此之間缺少溝通就不會知心,也就沒有真正的理解與體貼,只是猜測、懷疑、爭執,日久天長夫妻之間就會產生隔閡、矛盾。想想我從來都不和丈夫談心,不去了解丈夫心裡的想法,也不和丈夫敞開自己心裡的顧慮,每天就一個勁兒地猜疑他、盤問他,導致我們之間沒有絲毫的信任和理解,隔閡、誤會越積越深。神教導我們做誠實人,我得向丈夫敞開心說說心裡話,讓他了解我心裡的想法、感受,我也應該多站在他的角度考慮他的感受,我們能夠互相理解、尊重了,這樣的婚姻才能幸福啊。有了實行路途後,我心裡特別輕鬆,下決心以後和丈夫相處時一定要按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

實行神話語,矛盾終得解

一天晚飯後,我對丈夫說:「咱們好久都沒有好好聊天了,今晚咱們聊聊吧。」丈夫緊張地看著我說:「你又想審問什麼?」看到丈夫緊張的樣子,我心裡多了一份自責,還好神的話揭示出了問題的根源,讓我知道了自己的詭詐本性,不然我真不知道和丈夫會發展到什麼地步。

我有些愧疚地說:「以前是我不好,總是無緣無故地猜疑你,讓你很痛苦,今天我讀了神的話才認識到這都是我的問題。想想從結婚到現在,你為了我和孩子能過得好一點吃了很多的苦,而我卻擔心你會隨從邪惡潮流找女人背叛我,整天猜疑、誤解你,傷害了你,也折磨著我自己。現在我明白了這都是我的錯,我向你誠懇地道歉,請你原諒我。」

丈夫聽了我的話,由最初的不敢相信到後來的感動,也滿臉歉意地對我說:「唉!也不都是你的錯,我做的也不好,對你的關心體貼不夠,我認為只要多掙點錢就能給你和孩子幸福了,所以早出晚歸拼命地工作,平時很少跟你說說心裡話,回家後聽到你的質問就感到心煩,也不想解釋,結果讓你的猜疑心更重。今天我們能這樣敞開心說說心裡話真好,以後我也要和你一起多讀神的話。」聽了丈夫的話,我流出了幸福的眼淚。

此後,家裡出現了久違的歡聲笑語。我們經常在一起讀神的話,彼此交通自己的經歷認識,對對方有什麼看法就敞開心說出來,及時溝通、交流,一起在神的話裡找解決的路途。這樣實行後,我和丈夫的關係越來越親密了,我從心裡感謝神對我們的拯救。

一家三口幸福的生活
猜疑再次來襲,神話語解圍

一天,早已過了下班的時間,丈夫還沒有回家,我擔心丈夫的安危,就急忙給他打電話,誰料電話關機了。我給他的同事打電話,同事說他早就下班了,我又給他朋友打電話,可朋友都說沒見到他……我的腦海裡不由得想:「丈夫會不會和別的女人在一起?……」我的心開始胡思亂想起來,腦子裡不停地浮現出丈夫和別的女人在一起的畫面。

煩躁中,我意識到自己的猜疑心又開始作祟了,我想起神的話說:「要做誠實人,要為除掉詭詐的心而禱告神,藉著禱告隨時潔淨自己,藉著禱告被神的靈感動,你的性情隨之就逐步變化了。」(摘自《話在肉身顯現·關於禱告的實行》)神的話使我明白了,要想做誠實人除掉詭詐的敗壞性情,就得多禱告,把心安靜在神面前,有意識地背叛自己的詭詐性情,不憑想像隨意猜測人。於是,我連忙跪在地上向神禱告:「神啊,我的心現在安靜不下來,滿腦子想的都是丈夫跟別的女人在一起,我知道是我的猜疑心在作祟,我不願活在猜疑中,我想做誠實人。神啊,願你帶領我,使我的心能安靜下來……」我一遍遍地跟神禱告,慢慢地,我的心安靜下來了。

這時丈夫開門進來了,只見他渾身是泥土,丈夫抹了一把汗水一臉歉意地說:「今天工作時不小心把手機摔壞了,回家的路上車又拋錨,這才回來晚了,害你為我擔心,真是對不起。」看著丈夫汗水、泥土混合的臉頰,我的心充滿了愧疚,急忙讓他洗漱、吃飯。飯後,我倆聊著天……

「我今天回來這麼晚,你有沒有又猜疑呀?回來的路上我一直擔心你會對我大發脾氣,還好沒有。」丈夫說道。

「說真的,開始時我又猜疑你是不是和別的女人約會去了,但神話語帶領我放下了猜疑、詭詐的心。」我不好意思地說。

丈夫感動地握住我的手說:「你放心吧,我絕不會做對不起你的事。我們都是信神的人,犯淫亂是神最厭憎、恨惡的,觸犯神性情的事我是不會做的!」聽了丈夫的話,壓在我心底多年的大石頭終於移開了,我在心中默默地向神獻上感謝和讚美。

感謝神恩,還報神愛

想想如果沒有神的拯救,我和丈夫之間的隔閡永遠都不可能化解,我們只能活在撒但的敗壞、愚弄中痛苦地生活著,最終婚姻是否能繼續維持都不好說。是神挽救了我們的婚姻,也是神使我們明白了只有好好信神,多讀神的話,實行神的話,才能脫去敗壞性情,徹底放下猜疑,擁有幸福婚姻。

思念著神的愛,我和丈夫都立志要還報神愛,傳揚神的國度福音,讓更多和我們有同樣痛苦經歷的人早日來到神面前,接受神的救恩,擺脫痛苦的生活,活在神的祝福中。感謝神!

推薦信仰與生活:甩掉疑心包袱 在婚姻裡輕裝前行

arrow
arrow

    陳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