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掉孩子恶习有妙招

 

吴瑕

得子不易,寄厚望

人都说女人怀胎十月,生个孩子不容易,而这对于我来说更是难上加难。因我与丈夫血型不合,多次怀孕后都流产了,导致我的身体受到严重亏损,一直都无法再怀孕。直到2000年5月,我终于又怀孕了,但当时的情况并不乐观,医生根据我的溶血值说不敢保证孩子会顺利降生,如果中途出现意外连大人都有危险。为了保住孩子,也为了我自己的安危,我辞了工作,每天打吊瓶,吸高压氧30-40分钟,还服用中药。高昂的治疗费使我们原本就不富裕的生活变得更加拮据了。别人家的孕妇怀孩子吃这吃那,我却不能增加任何的营养。终于到了预产期,因我是过敏体质,打上麻药不起作用,做剖腹产手术时,我忍受着巨大的疼痛才把孩子生了下来。当医生给孩子做完检查说一切正常时,我心里特别高兴,觉得自己所受之苦总算没有白受。面对这个得来不易的孩子,我和丈夫都疼爱极了,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虽然我们的经济条件不好,又因给我治疗借了外债,但不管有多难,我们从来不让孩子受一点委屈,对于他所需要的一切我们都尽量满足。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渐渐长大上幼儿园了,因孩子比较听话、可爱,老师、同学都挺喜欢他,这让我感到特别欣慰,更下定决心在孩子的教育上多下一番功夫,争取把儿子培养成优秀的人才。

子染恶习,母伤心

可渐渐地,我发现孩子有小偷小摸的毛病,这让我很苦恼。记得那天我从幼儿园接孩子回家后,发现他的书包里装了一些玩具,就问他这些玩具是从哪儿来的,孩子连看都不看我一眼,边写字边说:「哦,是我玩玩具时装错的。」听孩子这样说,我也没往心里去,只是提醒他明天赶紧把玩具放回去,不是自己的东西咱们不能拿。几天后,我又在孩子的书包里发现了不属于他的东西,当我问他时,他却不假思索地回答说:「是老师奖励的。」听孩子回答得那么自然,我就相信了。直到一个月后,我去幼儿园接儿子回家,发现孩子的书包里装了一大包山楂卷,我严厉地问他:「这么多山楂卷,哪儿来的?」他还和往常一样,说:「孟老师奖给我的,说我表现好。」当时我就起了疑心,觉得这不可能,老师顶多奖励几个,怎么可能奖励一整包呢?我知道老师在午餐前会给孩子们吃山楂卷,有时剩下很多,但也不至于把这么多都给他。为了证实儿子是否在说谎,我拉着他返回幼儿园,找到孟老师问:「孟老师,今天下午你是不是奖给我儿子一大包山楂卷?」老师听后大吃一惊,瞪大眼睛说:「没有啊,我还正纳闷呢,下午发剩下的一大包山楂卷哪儿去了?我还以为是另一个老师收起来了,没想到是你家孩子拿的。这孩子怎么能这样呢?你可得好好管管!」孟老师的话以及异样的眼神如同一记耳光狠狠地打在我脸上,使我颜面尽失,万万没想到一个五岁的孩子竟学会了拿别人的东西,还学会了撒谎。回想前几次我发现孩子拿了别人的东西,当我问他时,他都装作若无其事,说起谎来面不改色,把我都骗过去了,这以后还了得!想到这儿,我顿时火冒三丈,抡起胳膊顺势打了他几个耳光,孩子的脸颊立马红肿起来,五个手指印深深地印在脸上,从未挨过打的孩子吓得直往老师背后躲。在老师的劝阻下,我停下了手,拎着手提包就往回走,孩子边哭边跟在我后面跑。晚上,看着熟睡的孩子我的心比刀剜还难受,我边流泪边轻声说:「儿子啊,你要是不拿别人的东西,妈也不会打你,妈打你也是为你好啊!」为了改掉孩子这一坏毛病,我每次接他回家时都会检查他的书包。一连几个月,我再没有发现孩子拿别人的东西,我心想:「孩子 一定是因为挨了一次打记住了,不敢再拿了,看来这回真是长记性了。」于是,我渐渐放松了对孩子的提醒与监督,也不再检查他的书包了。

转眼间,孩子上小学二年级了,令我没想到的是,他的老毛病又犯了。好多次我发现他书包里有别的同学的书和本子,我努力调整自己的愤懑情绪,笑着问他这些书和本子是怎么回事,想尽量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这样他就能跟我说实话。谁知,每次他都是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说是同学忘记拿了,他帮忙收起来了。几个月后,老师打电话叫我去学校,我去后才知道儿子又偷拿同学的东西,被同学告到了老师那里。班主任当着学校众多老师的面狠狠地教育了孩子一顿,又数落我:「你这家长是怎么当的,你自己还是老师,怎么能教育出这样的孩子?」听到这些话,我越发生气,感觉这孩子一点都不争气,怎么就不知道学乖点呢?我当着老师的面又狠狠地打了他一顿。孩子认错后再次向我保证,以后一定改,再也不拿了。就这样,孩子总是好一阵坏一阵,最后竟发展到偷他爸的钱。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可这坏毛病不但没有改掉,反而越来越严重了。我心里特别伤心、失望,在痛苦无助中我常常自语:「儿子呀,妈为了生下你受了多少苦,你却不学好,成了这个样子,妈干脆死了算了,眼不见心不烦,以后你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可转念一想:「孩子还小,谁又能不犯错误呢?如果我就这样死了,放弃对孩子的监管,以后他长大了,不得走犯罪的道路啊!那不就把孩子的一生都毁了吗?」想到这儿,我决定再用思想教育的方式教育他,使他改邪归正。随后,我就给他讲了一些因偷别人东西被打、被罚、被抓坐牢的事例,告诉他不改掉坏毛病会带来什么样的严重后果。可他只是当面答应,过不了多长时间就又犯了。为此,我心灰意冷,一点办法也没有,对这个总让我操心的孩子真是又气又担心。

妙招来了,子改变

2008年5月,我有幸接受了全能神末世作工,看到神的话说:「人的心、人的灵在神的掌握之中,人的一切生活也都在神的眼目之中,无论你是否相信这一切,然而,任何一样东西,或是有生命的,或是死的东西,都将随着神的意念而转动、变化、更新以至消失,这就是神主宰万物的方式。」 (摘自《话在肉身显现·神是人生命的源头》)「你若凭着你的能力、你的知识去做你的事业,那你永远是一个失败者,你永远是一个没有神祝福的人……」(摘自《话在肉身显现·神主宰着全人类的命运》)「如果没有了神的看顾、保守,没有神的供应,人无论怎么努力、怎么奋斗都不会得到人该得到的一切;如果失去了神对人生命的供应,那人就失去了活着的价值,失去了生命的意义。」(摘自《话在肉身显现·神是人生命的源头》)神的话使我明白了,主宰掌管着整个宇宙,供应滋养着万物中的每一个生灵,我们人是受造之物,离不开神的带领和供应。但自从我们人被撒但败坏后,撒但的各种无神论毒素就逐渐腐蚀了我们的心灵,如「世上从来没有救世」「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靠自己的双手缔造美丽的家园」等等,致使我们不相信神的存在,不知道人的命运是在神的手中掌握,更不知道是神在主宰、掌管着一切。我们活在撒但的权下狂妄自大、自以为是,心里根本没有神的地位,更不知道依靠神,都是靠自己的能力、凭撒但的败坏性情去做事,所以就没有神的带领与祝福,无论人怎么努力也不会成功。想想在教育孩子这件事上,我总想凭着自己的能力与方法来做事,每次看到孩子不听话、偷东西,我就认为用打、骂的方法就能让孩子改掉恶习,变成一个听话懂事的好孩子,可结果呢,我多次的打骂和劝导都是无济于事,孩子不但没有走向正道,欺骗和谎言反倒变本加厉,而且我的这些做法还给孩子的心灵带来了伤害,使得孩子与我的距离越来越远,隔阂也越来越深。今天我才明白,人靠自己的能耐、办法做事,不依靠神、仰望神真是一事无成啊!现在我信神了,知道了神主宰着我们的一切,我心想:「孩子不也在神的主宰、摆布之中吗!我把孩子交在神的手中,引导他信神走人生正道,如果他能接受神的话,就一定能变好,因为神的话是真理,能洁净人、变化人。」于是,我向神作了一个顺服的祷告,愿将孩子完全交托仰望在神的手中,也愿意按照神的话来教育孩子学做诚实人。

说谎,神话引导,诚实人,主宰

 

一天早上,我正在收拾鞋盒,突然发现孩子的鞋盒里有一百多元钱,我心里一惊:「莫非孩子又开始偷拿钱了?这到底偷的是自己家的还是别人的?这要是偷别人的钱被人家知道了,我还怎么有脸见人啊?」我越想越冒火,真想狠狠打他一顿。这时我忽然想到自己已经信神了,不能再像以往那样凭血气、人为的办法来解决,既然自己已经说过要把孩子交给神,让神掌管,那我就得相信神,不能出尔反尔。于是,等孩子回来后,我随意地说了一句:「咦,我今天收拾鞋子,还捡到了一百元钱。」孩子立刻解释道:「别动,那是我们班某某同学的。」我又说:「你同学的钱怎么放在咱家鞋盒里呢?」孩子又说:「是他爸给他过生日的二百元钱,他没花完,怕丢了,让我先替他保管。」看着孩子说话的样子,我心里又来气了:「这孩子说谎连眼睛都不眨一下,还那么淡定!」我正想冲他发火,转念一想:「不行,我自己得先有变化,不能光打骂孩子,如果我不变化,不也在神面前说谎了吗?那我不是和孩子一样都在撒谎吗?孩子犯错误也是被撒但败坏得身不由己,我应该正确对待。」于是我调整了自己的情绪,心平气和地说:「我相信你,那你领着我和你爸去你同学家问一下。」孩子就把我和他爸带到我们家属院一栋新楼下,但儿子的同学不在家。回家后,我诚恳地对儿子说:「你知道我和你爸信神了,神今天就是来拯救我们这些被撒但败坏的人类,咱们都有败坏性情,你会犯错,我们大人也会犯错,但神给我们悔改的机会,知错能改就是好样的。以往打你是我们的不对,神不喜欢我们动血气,用打骂的方式教育小孩,所以我们也在变化自己。你呢,只要说实话,做诚实人,我和你爸绝对不打你,另外你也可以向神祷告悔改,如果撒谎欺骗了,就求神饶恕,相信神也会原谅你的。神的话说: 『所谓诚实就是能把心交给神,凡事都不对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开,不隐瞒事实,不做欺上瞒下的人,不做仅仅是讨好神的事。总之,诚实就是做事、说话不掺水分,不欺骗神,不欺骗人。』(摘自《话在肉身显现·告诫三则》)神要求我们做诚实人,就是能把我们所做的事、所说的话向神敞开,做到不欺骗神,不欺骗人。以往我们没信神时,做事说话都会撒谎、掺水分,但现在我们看了神的话,能及时向神悔改,就蒙神喜悦。咱们都做诚实人,你不欺骗神,我也不欺骗神,你如果不好意思跟我说,那你就跪着跟神说,让神帮你改掉坏毛病,只要改了,就是好孩子。」没想到我这么一说,孩子「哇」的一声哭了起来,边哭边说:「是我拿的,我想买东西,怕你和我爸不给买,就偷偷从我爸那里拿了二百元钱,我怕你打我才不敢说的。妈,我以后一定改,再也不拿了。」看到孩子听了神的话能主动承认错误,我很感动,知道这都是神话语的权柄威力达到的果效。我边在心里感谢神,边流着泪说:「妈相信你,妈也相信你一定能改好,神会帮助咱们的。你没事就多在心里向神说这个难处,相信你一定会改变的。你看我说不打你了,我都做到了,你也得加油做到哦!」孩子抹着眼泪点了点头,他爸也激动得眼圈红了,背过身偷偷地抹眼泪。

从那以后,我经常给孩子读神的话。在神话语的引导下,我真的看到了神的奇妙作为:孩子不再偷拿钱了。到现在已经七八年过去了,孩子一分钱都没再偷拿过。不仅如此,孩子还对班上其他同学的这种恶习产生了反感和厌憎,也会帮助同学制止这种做法,这都是神话语达到的果效,我从心里感谢赞美神!现在因孩子上学比较远,我让他多拿些钱,孩子也不多拿,还常说够用了。如今,看到孩子与以前判若两人,我高兴极了,是神挽救、改变了我的孩子,也改变了我以往教育孩子的错误方式,使我学会了依靠神的话语来帮助、引导孩子,孩子也因此信了神。感谢神的恩待与怜悯,让我们一家人能享受到神话语的浇灌与供应,现在临到事我们就依靠神的话彼此扶持,有什么难处都向神交托,有神话语的带领与引导,做事也有了实行原则,我们的生活真是轻松又快乐,这都是神话语在我们身上达到的果效!正如全能神说:「以后的趋向,得着神口里发声的在地上有路可行,不论是做生意还是搞科研,或从事教育或工业,得不着神口发声的寸步难行,被迫寻求真道,这叫『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摘自《话在肉身显现·千年国度已来到》)

推荐:基督教会见证电影《诚信不打烊》基督徒在职场中如何坚守诚信原则

 

arrow
arrow

    陳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